新聞回顧

李慶元建議 Zoo mall變身美術館 – 2143期

位於台北市立動物園旁的園外服務中心(Zoo mall),今年初拆除至今遲未定案。台北市議員李慶元指出,北市南區無文化指標,建議蓋美術館。對此,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回應,此地應作公益用途,「南北發展這種口號誰都可以喊」,認為應多方考慮再定論。

目前園外服務中心由二個局處共同管理,分別為文化局、教育局及其下的動物園。從拆除至今,期間三個機關也分別提出不同計畫。動物園先前提出夜行館及水族館;文化局及教育局也提出兼顧文化及教育的相關設施,策畫成藝術生態教育園區等,但皆遭議員駁回。

曹先紹說明,此基地最早是為公益目的徵收,前人也花費許多力氣,因此不能違背初衷,以動物園的立場,還是須以教育為出發點,因此提出與本身專業相關的計畫。而對於之前Zoo Mall經營不善的問題,曹先紹解釋,動物園與營利單位不同,Zoo Mall內的廠商缺乏經營專業,動物園也無能為力,店家因而倒閉。

對於興建台北第二美術館的想法,李慶元解釋,美術館除了平衡南北文化發展,還可為附近一帶注入新生命。他認為,區域建設應該考慮到差異性,而非重覆設教育機構。李慶元提到,此建議是希望建立完整休息帶,在動物園完成教育之旅後,到旁邊可以放鬆欣賞作品,最後坐纜車遊貓空。

對於園外服務中心分別由三個機構管轄,李慶元認為,應該統一由文化局管轄,並提出對文化建設有益的規畫,才能更有效率。曹先紹則認為,除了文化建設外,還必須考量到周邊地區的需要,為均衡南北而興建不符合地區需要,「難道不會成為下一個蚊子館?」。另外,曹先紹補充,對於Zoo mall建設,各領域機關都可以提出想法,並無限定在教育局或文化局。目前此案現今尚未定論,未來將規畫往文化資產的方向發展,至於是以大台北市或文山區作切割,仍須透過各方提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