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文科大學生 自製糕點義賣 – 2143期

景文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學系自101學年度開始,以餐飲專業結合服務教育,秉持愛心義賣為核心理念,販賣自製商品,並全額捐贈給相關機構。

景文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學系講師雷秀英主導此次課程,她表示,希望學生可以經由愛心義賣和製作食品的過程中,一方面發揮糕點創意,研發各項新式產品;另一方面,訓練小組分配工作能力及如何精算成本和利潤,找尋適當的批發商和供應商,都是能從該課程裡學到的經驗。

在自製糕點過程裡,學生會在每周不同時段,依指導老師的時間行程,輪流進入餐飲教室嘗試想要義賣的商品種類。雷秀英認為,學生需要透過試做產品後,才能了解產品製作的順序以及花費時間,避免現場擺攤過程中發生突發狀況。

扣除所有成本後所獲得的利潤,將會由該班所有同學一致討論出所要捐獻的機構,雷秀英提到,學生自製的產品,由於規模不大,以及產量不多的因素,扣掉相關成本費用後,每組所獲得的利潤必定不多,因此,才會採取投票的方式統一捐贈至所票選出來的機構。

景文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學系一年級學生李佳蓉表示,該課程可以讓我們用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去幫助他人,並從中學習到如何研發消費者所喜愛的產品種類,但在產品成本的控管及尋找批發商的過程中感到困難,希望學校能夠把成本的計算概念,加入課程中。

該課程在學期末, 會依據學生各方面的整體表現為評分標準, 讓學生製作成簡報上台發表關於小組分配、流程規畫及成本控管的規畫,再由指導老師雷秀英給予講評以及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