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型態消費 美食網購夯 – 2143期

隨著智慧型手機及行動上網的普及,民眾對網路的依賴日漸增加。近期最夯的新型態購物模式也拓展到美食、蔬果,不論你是沒時間去市場買菜的上班族、公務員,還是突然想吃排隊美食,卻不想在外面排隊的民眾,只要透過動動手指,就能獲得享受。

線上購物大戰白熱化,而美食外送平台也成為消費者的便利選擇,網路訂餐業者空腹熊貓公關李品儒表示,線上訂餐的商業模式在歐美國家相當成熟,近幾年也開始在新興國家推廣,消費者的送餐服務需求日漸上升,「公司每個月業績成長10%至20%,App的下載人數也突破30萬人」。

根據波仕特線上市調網統計,在受訪的民眾中,有高達93%的民眾有外食習慣,其中,有33.74%的受訪民眾一周外食超過四天。如何從這些商機當中搶奪市場,空腹熊貓從行動訂餐App下手。

空腹熊貓是來自德國的美食外送業者,但在台灣拓展市場才短短三年,合作的頂級餐廳就達近千家,外送地點遍及台北、板橋、新竹、台中及高雄,積極搶攻台灣訂餐市場。

空腹熊貓訂餐服務,在收費方面,李品儒表示,除了收取餐點的一成服務費外,會再加上路程費用,路程費用採公里計算,1至2公里為59元,2至3公里為99元,3至5公里為119元,通常外送餐廳到客人家距離以不超過5公里為原則。

在美味度的表現,李品儒指出,公司目前合作的餐廳多以中高價位為主,所以消費族群大多為高消費能力的客戶。未來為了吸引更多客戶,公司會拓展更多的餐廳類別。

她說,因為公司主打與美食餐廳合作,所以希望客人都能選到美味的餐點,而公司也會有專業的業務評估合作餐廳。

在外送服務上,李品儒表示,公司非常嚴格得控管食物的新鮮度,外送員也有一套必須遵守的SOP(標準作業流程),送餐過程中會使用保溫設備、冰袋和加熱板等,並採用冷熱分離,確保食物的新鮮度。

知名部落客貴婦奈奈也是空腹熊貓愛用者。她說,因為自己身兼多職,一整天行程滿檔,常常忙到沒時間料理餐點,空腹熊貓適度地解決三餐的問題,早出晚歸的生活型態,讓她想用餐時只要在家選擇自己喜愛的餐廳,節省外出排隊點餐、等待上桌的時間,就能享受到餐點。

她指出,有些店家需要訂餐達到某個額度才提供外送服務,但空腹熊貓只要酌付少許服務費,便可外送到府,她說:「半夜訂購,第二天貨品就到了,這個太神奇了!」

貴婦奈奈提到,網路訂購已經成為生活中重要的一環,除利用App訂餐外送,日常中的柴米油鹽等也常常靠線上購物網完成,像是黑貓宅急便的當季水果、PChome上販售的冷凍雞肉等,都是透過網路訂購完成。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已逐漸轉移到電子平台上,傳統的購物方式不再滿足一般大眾。

貴婦奈奈認為,利用網路或是App購物,已經是目前的大趨勢。

除空腹熊貓,Google也在美國時間上月8日開始,推出地圖搜尋美食,點選後進入美食外送服務商,直接點菜,到府服務。目前Google還未加入台灣的市場,但從空腹熊貓、Google等業者積極投入網路外燴點餐來看,商機相當可觀。

 

當上班族結束一天的工作之後,有時候不想吃油膩膩的外食,想要自己料理,過去幾年,消費者通常會選擇去鄰近住家的黃昏市場挑菜,或者至生鮮超市購買已經包裝好的生鮮食材。但受到近二年來食安風暴的影響,農藥殘留、食材來源不明等因素,讓這些傳統的消費模式受到挑戰與打擊,匆忙買菜的消費者無法確切得知自己購買的食材是否安全健康。因此就有業者跳脫傳統的消費模式,主打嚴格把關食材來源、同時配合在地服務化,訴求將安全、新鮮的蔬果魚肉,宅配到家,搶攻商機。

厚生市集行銷總監鄭茵表示,他們秉持的信念是提供客人安全無虞的食材,在食安風暴的影響下,反而幫助他們吸引到不少消費者,以新北市和台北市來說,消費族群多為上班族和退休家庭主婦,給予他們安全健康食材的保證,也幫他們節省採購的時間。

對於厚生市集App,方姓民眾表示,身為上班族沒有足夠的時間買菜,認為此App非常的便利,而且也有搭配好的食譜,不需要特別思考要煮什麼菜。但也有民眾說不會特別去使用此App,嚴姓民眾認為,一方面是因為自己能摸到、看到,比較能夠確認食物是新鮮的,也享受逛市場的樂;另一方面是價格可以討價還價,能殺價或是貨比三家。

如何將消費者從傳統市場轉移到網路,鄭茵說明,最重要的是把關食材。他們會訪問在地農會或產銷班所介紹的優良農民,由產地組人員實際到各個農友的農地拜訪,確認農民的耕作過程達到友善種植、有機無毒的標準後,才會合作。

「為了讓消費者訂得安心,吃得放心,所以會花費較大的人力成本實地考察」,鄭茵解釋,除了人力成本,在其他成本與利潤分配上,他們並不會跟農民殺價,定價由農民來決定,因此營收分配中,有六至七成的利潤是給農友,二成是人事、行政費用,最後一成是淨額利潤。

鄭茵進一步解釋,和一般傳統市場相比,傳統市場的利潤可達四至五成或更高,而他們則是將利潤盡量給農民,一方面為消費者提供優良食材,一方面將利潤回饋給農友,達到他們身為社會企業的責任。

鄭茵認為,厚生市集的優勢是能夠達到「溯源」的機制,也就是說消費者可以很明確的知道他們所購買的蔬菜肉類,來自哪個農友,有任何食材上的問題客服人器都可以即時回覆,他們靠著上游透明化來爭取消費者的信賴。

對於厚生市集的未來計畫,鄭茵表示,他們首先希望達成的是擴大市場佔有率,開展不同的服務地區,增加消費者的訂購量和接受度,如此才能提高營業額來打平支付農民的成本。

鄭茵還解釋,雖然他們無法像連鎖業者一樣快速展店,但未來的行銷策略會朝著「與在地的非營利組織合作」,將社會企業與公益結合,把服務拓展至消費者服務之外,也讓公益團體發展出不同的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