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拿了不還 漂流傘漂到哪了? – 2143期

為提供更加便利的校園體驗,世新大學學生自治會策畫「漂流傘」運動,於上學期在校園內實施,校園內各人潮匯流點均設有漂流傘架,世新學生即便遇到大雨沒帶傘,仍能前往借取。但實施二學期發現,傘枝數量在種種原因下仍不斷減少,下雨也借不到傘。

學生自治會學生服務部部長陳伯麒表示,漂流傘最初的想法,是從一個傘架帶到另一個傘架的概念服務站,但因為大學屬開放空間,傘支的流動也有可能被帶出校外,或是週末有鄰近居民撐著漂流傘離開,超出管制範圍也只能訂立告示牌並加強宣導,雖然傘源是由贊助商免費提供,但漂流傘維護及永續的還是有賴於使用者的態度,而下個學年度是否願意繼續傳承意願,將交給下一屆學生自治會幹部決定。

目前校園內A棟大禮堂、C棟傳播學院、R、S棟舍我樓、G棟通識大樓,以及山洞口都有設立了漂流傘放置區,陳伯麒表示,上學期初至今,學生自治會已經向供應廠商補進二次傘支,共200支傘,但到學期中發現傘量逐漸減少,加上近幾周連日豪雨不斷,學生使用雨傘的需求量增加,傘區的庫存數量僅剩零星幾支。傳播管理學系三年級學生陳姵瑜發現,漂流傘的立意美好,但美中不足的是缺乏相關配套措施,空置的傘架對真正有需要的學生並沒有太大的用處。如果這項設施要永久傳承下去的話,學校可以認真考慮補助類似YouBike 微笑單車的認證模式,以避免不肖人士濫用,讓學生能真正享受到這項設施所帶來的益處。

陳伯麒表示,學生自治會施行活動的目的是希望校內同學能培養公民道德意識,漂流傘這項公共服務,還要仰賴所有人共同維護,才有可能建立並永續使用,學生自治會並沒有強制性的使用與懲罰規則,因此目前他希望大家能夠透過二次的補傘,以及傘支不夠的事件,重新建立大眾對於公共意識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