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多一點讚美 黃柏騰與自閉兒快樂溝通 – 2143期

世新大學社會服務團日前舉辦自閉症義工訓練講座,邀請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老師黃柏騰分享,除了讓學生了解自閉症,也教授學生許多與自閉兒相處、溝通的方法。

他解釋,自閉症患者對某種事物特別專一,是因為他們極度不安全感所衍生出來的行為,也由於特別敏感,很容易因為人的眼神而害怕,黃柏騰提到,看見他們時,只要給予理解和肯定的眼神,自閉的症狀就會減緩許多。

無障礙資源中心輔導員謝佳燕分享,自閉症學生常常以自己的觀點出發,比較難體會別人的處境和感受,曾經發生有自閉症學生嘗試與老師用開玩笑的方式互動,在他人耳中聽起來卻像嘲諷,因而產生誤會。當時謝佳燕先理解自閉症學生說話的動機與背後意義為何,再教導他下次如果遇到同樣的場合時,應該如何表達才適當。另一位輔導員也和授課老師溝通,了解自閉症學生的狀況,順利將誤會解開,與同學的關係也未受影響。

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三年級學生陳珮云提到,社會服務團之前帶自閉症兒出去玩,有一位小孩不肯上公車,卻在下一班公車來時開心上車,才發現他對人多的空間感到恐懼,並學習理解他的不安。傳播管理學系一年級學生陳怡鳳發現,在帶領自閉症孩童時,常常先預設了自閉症會出現的問題而擔心無法掌握情況,但透過黃柏騰的提醒,在面對孩子時,需要更多讚美的話語,會發現自閉症兒也有閃光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