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增設低底盤公車 文山車型未統一 – 2143期

文山區公車251、253及棕6於上月底再增設低底盤公車,期望改善公車環境、服務身心障礙者及長者,低底盤公車也逐漸取代傳統公車。

台北市政府有意全面將公車改為低底盤,但礙於營業客運多,遲遲無法統一。台北市交通管理處低底盤公車林姓承辦人表示,業者必須先繳交企畫,經由審核通過後,才能改成低底盤車型,但取決權還是在業者手上。張姓民眾認為低底盤公車也比較方便,希望日後能全面更改。

低底盤公車又稱低床公車、降大樑公車,車廂底盤離路面距離比較低,主要為行動不便人士設計,老弱婦孺受益明顯;另外,也能方便一般乘客的上下車,增加行車效率。許姓學生說,低底盤公車快很多,但有時坐到面對面的位置,會感到有些尷尬,希望能改進。蔡姓學生則認為,低底盤公車空間寬敞許多,相對座位較少,更多乘客必須站著,形成另一種不便。

林姓承辦人表示,審核通過後,公車內部座位編排也會因營運業者而異,為服務弱勢民眾,規定車上座位須有三分之一是博愛座。他強調,設計一定有好有壞,目前也會一步步慢慢改善,也會開始從業者著手,方便社會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