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課餘關懷弱勢 余乃成好有愛 – 2142期

「2015臺北母娘文化季全國孝悌楷模」,在台北小巨蛋舉行孝悌楷模表揚,鼓勵學生行孝道,提升整體社會傳統倫理價值。來自弱勢家庭的武功國小六年級學生余乃成,平時勤於學習、參與各項競賽和關懷弱勢團體,獲副總統吳敦義表揚。

余乃成來自新移民家庭,母親是外籍配偶,家鄉在湖南長沙,父親是客家人。她平時白天在學校學習,利用課餘時間培養寫作、繪畫等專長,下課後會主動幫忙洗碗及整理家中環境,替父母親分憂解勞。

武功國小教務主任李惠怡表示,余乃成的父親對余乃成的教育仍相當重視,余乃成也不負父親期望,在班上時常名列前茅。此外,任何藝文活動和競賽,父親都鼓勵她參與,在作文、繪畫、朗讀和演講等項目經常獲得佳績,課外時間也會關注弱勢家庭議題及參與相關活動。

余乃成表示,對於自己能獲選孝悌楷模覺得有點訝異,但還是很開心沒有辜負父親的期望。她年紀雖小,想法卻相較同齡學生早熟,獲選孝悌楷模得到的一萬元獎金,全數交給父母管理,她還希望自己趕快長大,能去打工幫忙分擔家中經濟。她也提到心中的夢想,若條件允許的話,希望能彙集多樣作品,出一本屬於自己的作品集。

除了在獲獎一事上給予余乃成肯定,李惠怡也表示,余乃成的優秀表現,除了她自身的努力外,也有賴父母親用心教育,希望將來她除了不斷精進自己,也不忘帶著感恩的心,回饋父母的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