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興螢光劇場 訴說環境的故事 – 2142期

景興國中813班學生在表演藝術科老師楊琇如的帶領下,表演主題「那一年的海洋」結合傳統皮影戲,融入許多新奇元素,在戲中傳達海洋保育的概念。

景興國中經過臺北市103學年度創意戲劇比賽選拔後,獲得參加全國創意戲劇比賽的機會。市賽結束後,楊琇如與學生共同討論、改良新版本,讓學生首度參加全國創意戲劇比賽,就拿下光影偶戲組特優及最佳創意獎。

楊琇如表示,皮影戲需要師傅傳承,必須依據傳統執行,不能隨意更改。因此,她和其他美術老師創意發想,利用紙雕搭配黑光劇場,加上螢光漆、手電筒,展現「光影偶戲」的魅力。她說,光影偶戲注重團體協調性,大家必須互相配合,才能完美演出。

此次參賽的籌備過程將近一年,除了道具製作、劇本改寫以外,實際演練也是一大考驗。學生因課業繁重,彩排時間被壓縮,只能在中午時間跟表演藝術課練習。有人負責演戲、有人負責美術,分工相當明確。戲組學生施又寧認為,表演的過程很開心,最困難的地方是操控紙偶跟換位,但經過長時間培訓,大家都非常團結也有良好的默契。施又寧也提到,有時忘記台詞自己會不開心,回去會多花時間背台,努力表現最好的一面。

戲組學生高梓綸表示,雖然犧牲午休睡眠,不過上台演出的那一剎那,覺得一切都值得。他也提到,若忘了台詞或動作,會想辦法讓表演一樣順暢。身兼戲組與劇本組的學生朱健新表示,會想些新鮮點子給老師參考,讓整部戲看起來更加生動,讓他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