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店舊建築改建 打造綠家園 – 2142期

日前市議員劉哲彰邀請相關單位至張南里及國校里辦理會勘,將拆除環河路19巷老舊建築,打造綠化公園,提供更佳的環境品質。國校里里長郭儒鈞表示,國校路51巷廢棄建築將改建為新店文史館分館,讓新店風情永留存。

劉哲彰說明,盼望於今年完成環河路19巷3弄2、4號老舊建築拆除工程,並由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統合施行「新北綠家園」專案。此處原為文山國中教師宿舍,後輾轉成為私人住宅。二年前,政府與屋主進行侵權訴訟,法院判定屋主搬離。爾後,此地一直處閒置無規畫的狀態,張南里里長林國榮透露,閒置期間不定期有流浪漢居留,甚至有民眾在此棄置垃圾,且雜草叢生有礙觀瞻。

林國榮表示,期望能打造市民農園,劃地讓民眾每年抽籤領地耕種,且設立農園也不易像公園可能有民眾滯留,較無治安疑慮。他也轉述周遭居民意見,希望能建設停車場,供里民免費使用。劉哲彰則回應,因腹地不大,建設停車場有待商榷,仍舊先以綠化公園為優先考量,未來此地也可能結合周遭土地進行都更。

一般而言,綠家園專案所需工期平均為二至三個月內即可完工。林國榮直言,希望政府能盡速拆除完成,立即施行綠美化工作,切勿再讓土地閒置。至於國校路51巷1號的閒置  空間,原為新店國小教師宿舍,已經廢棄20多年無人使用,缺乏管理導致此處流浪狗徘徊,且垃圾推積問題嚴重。郭儒鈞說明,由於管理權屬於新店國小,故里辦公處僅能不定期地整理環境,而無法做其他改變,治標不治本並非長久之計,盼望藉由本次機會徹底解決問題。她也表示,本月19日與城鄉發展局開會結論傾向保留建物,將其轉作新店文史館分館。

郭儒鈞說,未來預計邀請當地退休教師與畢業學生擔任分館導覽志工,結合鄰近碧潭老街商圈,藉此讓觀光遊客不僅能欣賞美景、品嘗美食,還能了解更多在地歷史故事。此外,她表示,城鄉發展局另有規畫作文創相關運用,期望結合碧潭老街的歷史與文化,並活絡當地的觀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