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新台幣突破30.6元 創下今年新高價 – 2142期

新台幣兌美元的匯率市場在5月18日至5月22日期間,外資大量湧入推升,新台幣強勢,22日盤中最高破30.4大關,尾盤更收在30.541元,改寫今年新高價。

股匯脫鉤 新台幣續漲

美元18日走弱,新台幣以30.615元開盤,為當日最低價,隨後一路攀升,盤中最高升至30.409元,終場升幅縮小,升值0.2分,收在30.61元,成交金額為5.06億美元。

新台幣19日持續走強,在小貶1分、以30.62元開出後,盤中一度升抵30.43元,隨後市場出現阻升力道,最後以30.64元 收盤,轉貶3分,成交金額   為5.98億美元。

美元22日反彈,新台幣以30.68元開出,貶值4分,但盤中由貶轉升,最高升達30.476元,盤尾再現阻升力道,最終以30.68作收,成交金額放大至7.1元。

新台幣21日以平盤30.682元開出後,盤中一度大升逾2角,達30.452元,終盤升幅縮至3.2分,以30.650元作收,成交金額為6.72億美元。

新台幣22日持續走強,以30.65元開出後,強勁走升,盤中最高衝破30.4元關卡,達30.394元,終盤雖升幅減至1.09角,以30.541元作收,仍創下近半年新高。

外資湧入 新台幣盤中強升

針對18、19日新台幣強升,甚至兌日圓匯價逼近4元整數大關,創下17年新高,「外資大量匯入是近期新台幣強勢的主因」,群益投信副理許煌竣分析,年初至今外資已流入台股約2000億美元,近期台股評價較低,外資因此大量湧入,新台幣連帶走強。不過,許煌竣提醒,目前新台幣勁升的格局,在上周已漸趨緩。

台新銀行理財商品處理財諮詢部襄理王凱平表示,新台幣對美元上周走勢,在30.4元到30.6元之間盤整。美國在20日公布的4月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會議決策記錄,市場判斷美國將延後升息,導致美元走弱,新台幣因而走升。

許煌竣說,當美元升息時,資金便會大量買美元以求更高的利潤,如今因為美元6月分升息機率降低,致使資金流入亞洲市場,導致21日,雖台股大跌,新台幣依舊持續走強,造成股匯脫鉤的現象。

王凱平說,上周時間因接近月底,出口商紛紛出現拋匯需求,需要變賣美金,兌換成新台幣作為資金運用,供需狀況下,造成新台幣整周呈現揚升局勢。

他表示,上周影響最深的仍然是外資的走向,在上半周外資買超,台股持續走高,收復9600點,帶動新台幣走升;下半周,外資繼續投入匯市,拋匯力道明顯大於買匯,資金不斷流入,推升台幣漲勢不減。

王凱平提到,上周外力雖強勁拉抬新台幣匯率表現,但新台幣收盤都在30.5元上下震盪,並無太大漲幅,是因中央銀行進場重力阻升的結果,尾盤出手下,使升值幅度縮小,即使盤中高升,收盤仍在央行控制範圍波動,守死「彭淮南防線」。

許煌竣表示,上周新台幣午盤皆升至30.4元至30.483元區間,但收盤卻在30.6元上下震盪,「台灣經濟成長主要是靠出口,央行一直以來都會控制新台幣匯率波動」。據上周觀察,央行在尾盤調節的底線約在30.5元左右。

另外,許煌竣強調,此現象同時和央行的行政命令「明訂外資匯入台灣匯市的限制」有關,「投資在一年期以下的貨幣市場工具、定期存款及公債,總額不得超過匯入資金的三成」,這也為調和新台幣匯率、防堵熱錢炒匯的方式。

考量出口市場 未來將區間整理

新台幣未來走勢,王凱平表示,美國22日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優於預期,增幅為二年來最大,且年增率1.8%亦接近美國聯準會(Fed)設定的2%目標,隨後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公開表態,「經濟數據若如預期,今年將有可能升息」,若美國升息,新台幣未來走貶機率高。

他說,本周公布的美國耐久財訂單、季底公布之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及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這些經濟數據好壞將影響美國升息預期,新台幣的升貶也依數據公布後,市場預期效應決定。

王凱平判斷本周台股走勢,短線上進入盤整機會較大,向下9500點位置有支撐存在,21日有股匯脫鉤的跡象,預計本周對匯率影響仍較小。他認為,央行仍會持續進場干預,藉由各項方法,持續捍衛新台幣的30.5元防線範圍。

綜合上述因素,王凱平預期,25日新台幣開盤偏弱勢,但適逢月底,出口商拋匯需求仍在,且外資持續匯入之下,本周新台幣應是偏向震盪盤整格局,收盤可能將落在30.5至30.7元之間。

許煌竣表示,因為國內多數科技業以出口為主,新台幣持續強勢,除影響營收外,勢必會傷害出口產業,新台幣甚至可能逐漸走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