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國小周邊禁菸 沒人稽查有何用 – 2142期

自本月31號開始,文山區溪口國小、興隆國小及萬興國小周邊區域將禁止吸菸,違者可依菸害防治法處以2千元到1萬元罰鍰,部分家長雖樂見其成,但仍有民眾認為禁菸區稽查少,多數民眾「就算違規也不怕」。

台北市衛生局計畫在台北市22所學校周邊禁止吸菸,包含文山區三所小學。對此,學生家長都抱持樂觀態度。王姓民眾表示,孩童和少年身體都尚未發展完全,接觸二手菸可能會對其發育造成不良影響,他也說,只有學校內禁菸是不夠的,學校周邊及小朋友上學放學會經過的地方,都希望能夠禁止吸菸。張姓民眾則認為,學校周邊本來就不該抽菸,除了二手菸會對學童健康造成之外,也會增加未成年吸菸的可能性,讓學生過早接觸菸品。

謝姓民眾則抱持懷疑態度,她指出,許多禁菸公園雖然有不得吸菸的標示,仍可見到民眾視而不見繼續抽菸,她認為稽查不足可能是造成禁菸成效不佳的主因。對於民眾質疑,文山健康中心技術組劉姓承辦人則回應,目前因人手不足導致取締不夠完善,學校禁菸政策施行後,會持續派人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