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台股利空不斷 何時攻上萬點論 – 2142期

台股自今年4月27日攻上10002.58點後,一路高檔震盪,回檔幅度接近400點,上周五(22日)收在9638.80點,跌回萬點行情起漲點。第二季為電子業傳統淡季,加上台灣利空因子,如匯損、動能不足等,使得台股表現疲弱。

盤內缺少領頭羊 台股表現疲弱

台股18日早盤開出紅盤,上漲24.27點,電子權值股鴻海表現搶眼,上漲3.97%,盤中最高來到9612.44點。加權指數終場收在9606.10點,漲幅0.27%,重回9600點大關,成交金額為新台幣934.28億元,三大法人買超89.84億元。

19日台股延續上漲行情,開盤即漲31.64點,大盤開高走高。股王大立光率先強勢表態,股價大漲逾6%,收盤創下3325元的新高價。電子與金融股雙雙點火,分別上漲1.19%與1.66%,大盤氣勢如虹,收盤大漲110.67點,以9716.77點作收,重返9700點大關,成交金額1084.89億元。土洋同步買超,三大法人合計買超125.66億元。

「520魔咒」恰巧碰上台指期結算日,外資法人維持大幅空單留倉,台股開高走低,失去19日大漲百點的氣勢,收盤下跌31.46點,加權指數收在9685.31點。土洋同步由買轉賣,三大法人合計賣超125.66億元。

大巨蛋開發案遭勒令停工,營建與金融股21日分別慘跌1.54%、1.96%。一早開盤下殺逾140點,盤中呈低檔狹幅震盪,終場收在9578.56點,再度失守9600點大關。三大法人大賣146.32億元,成交額967.95億元。 

 電金權值股與大立光22日表現亮眼,台股開盤上漲35.72點,加權指數以9614.28點開出,盤中大立光更以3460元續創歷史新高價,大盤走勢開高走高,收盤上漲60.24點,加權指數收在9638.80點。三大法人再由賣轉買,買超41.58億元,成交金額為新台幣997.73億元。

遠雄槓上市府 外資轉向保守

玉山銀行主管指出,台股在本次M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調整權重中,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2.15%調降至12%,為第七度遭調降權重,「這是近期讓外資與投資人處於觀望的態度」。他說明,雖然台股權重在新興國家中有進行調降,不過中小型股方面卻有調升現象,「在一增一減的情況下,外資可能會將新興國家的資金轉移到中小型指數」。

外商投資規劃主管更進一步說:「雖然這次是第七度調降,但台股不會被邊緣化」,因為台股本身具相當的優勢,且目前的股價低於新興市場,殖利率也很高,這些因素都非常吸引外資。

台指期在20日結算5月合約,外資當日期貨加碼2109口的空單,未平倉淨空單部位高達1萬8044口。外商投資規劃主管認為,外資偏空的操作,是因為大巨蛋開發案遭勒令停工,重挫金融與營建二大類股。

對於外資的保守佈局,他解釋,這是短期避險動作。玉山銀行主管表示,20日台股加權指數的這波下修幅度,是在合理範疇內,除盤內缺少領頭羊,三大法人5月在期貨方面早已布局大量空單,而這可能是為了6月的期貨而進行壓低的布局。

美歐二國消息 可望注入動能

展望未來,外商投資規劃主管提醒,應聚焦在歐美二國的消息,分別是美國經濟數據及未來的升息腳步、歐洲的希臘債務問題及量化寬鬆(QE)政策擴大規模的時間點。他補充,如果歐洲的QE政策在未來擴大購債規模,歐系資金將流入台灣,替台股注入動能。

玉山銀行主管認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日前確定今年6月無升息打算,代表市場上的資金仍相當充裕,且大部分資金目前皆流向新興國家,因此對台股保持樂觀態度。   

台股未來一周的走勢,外商投資規劃主管預測,台股將下探9300點,且在9300點到9500點間狹幅震盪。

他建議,當台股落在9300點上下,投資人便可進場布局,「尤其推薦航空與塑化類股」。

他分析,近期原油的上漲衝擊航空、塑化二類股,原油價格一路從低檔40塊美金漲到近70塊美金,現階段油價已經達到滿足點,未來修正的可能性大。

究竟台股何時能重登萬點?外商投資規劃主管說:「10、11月最有可能」。目前逢大巨蛋案、電子業淡季、繳稅季節及外資操作保守,加上接下來7、8二月的除權息旺季,上述利空訊息皆會抑制台股指數成長。

他說,台灣是出口導向的國家,若搭上美國的聖誕節、全世界的需求旺季,台灣將隨著股市上的多頭成長,再現萬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