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鄭元欽創作多變 顛覆油畫印象 – 2141期

你對油畫的印象是什麼?是靜態的花卉還是人物的肖像?鄭元欽在文山戶政事務所展出的創作個展,用多變的創作方式顛覆對油畫的既定印象。

美術系畢業的鄭元欽表示,他一開始也是學傳統油畫,直到大學畢業後繼續和不同的老師學習創作,學會不一樣的表現方式。學畫超過十年的他提到,畫畫已經成為他生活中的一部份,如果沒有創作就等於他沒有了生活,所以希望透過畫展來分享他的感受。

這次展覽中的每一幅畫作都是以不同的工法來呈現不一樣的風格,相較於一般的靜態畫展有系列畫風或是統一的主題。希望用「不一樣」讓看畫展的民眾有嶄新的視覺體驗。民眾朱亭婧提到:「沒有看過像這種每一張畫都沒有共同點的畫展,但是這種方式反而比較吸引我,會想要繼續往下看。」

此次展出的畫作中,有幾幅畫作的旁邊有詩來為畫註解,而這些詩都出自平時喜歡看小說的鄭元欽之手。鄭元欽表示,書中的情節或是句子常會在腦海與心靈上碰撞、激發出不一樣的思考方式及火花,也成為他創作的靈感來源,進而透過畫作來呈現不同的情境。民眾彭芳提到,從畫作旁邊的詩是她認為此次展覽最吸引人的地方,由詩去了解那幅畫,反而讓她有身歷其境的感覺,畫作中出現的事物都浮現在眼前開拓自己的想像力與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