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財報季失守季月線 台股站萬點不樂觀 – 2141期

台股失守季線 量能不足千億

台股5月11日開盤上漲85點,加權指數以9777.97開出,早盤一度上漲百點,但整體呈開高走低,終盤下跌28點,收在9663.72點,成交量為新台幣957.61億元。

12日台股終止連三黑,止跌反攻,開盤雖下跌21.16點,加權指數以9642.56開出,但終盤小漲17.01點,收在9680.73點,穩住季線,成交量為新台幣866億元。

13日跌深反彈,重返五日線,開盤上漲19.36點,以9700.09開出,終盤上漲43.38點,收在9724.11點,重新站回9700點,成交量為新台幣946.07億元。

14日台股開高走低,大跌百點,且跌破季線約9638點,下挫113.28點,成交量為新台幣980.84億元,三大法人皆呈賣超,外資賣超57.17億,投信賣超1.01億,自營商賣超30.27億,共賣超88.45億,其中金融股下跌2.6%,國泰金、富邦金、開發金皆跌破月線。

15日開盤價為9638.06點,最低來到9552點,終盤下跌31.35點,收在9579.48點,跌破9600大關,成交量為新台幣837.69億元,三大法人共賣超10.08億。

萬點行情淡 陷入弱勢格局

上月月底,台股在暌違15年之後,再度站上萬點大關,盤中最高來到10002點,外資買超近800億元,卻隨後快閃,台股陷入整理,直到上周未能再重新站穩萬點行情,國泰證期顧問協理簡伯儀認為,台股未能回溫,主要是受到國際情勢影響,5月初之後,美股、歐股、日股等國際股市都開始進入回檔修正,加上近期財報紛紛出爐,大型權值電子股及相關個股財報皆不如預期,除了面板的友達、群創優於市場預期,普遍都表現不佳,影響台股拉抬動能。

簡伯儀更表示,5月份進入財報出爐季節,許多個股因為財報不如預期而成為盤中的弱勢股,台股量能減少,上周連續失守月線、季線;而13日MSCI明晟指數半年度調整成果出爐,台股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中,已經連續七季遭到調降,單季降低0.15個百分點,簡伯儀對此認為,MSCI為被動性下調,理論上會對台股造成衝擊,但就外資及當日(13日)盤面來看,市場對於調降普遍認為波段影響不大,在短線操作及個股看盤並不受影響。

14日台股大跌百點,甚至跌破季線9638點,德信證券分析師林信富說明,14日外資期貨未平倉淨空單增至2.28萬口,達民國103年10月9日以來的新高,空單表示外資保守,下周整體盤勢偏弱勢震盪整理。

金融股整理 房地合一稅成衝擊

針對金融股大跌2.6%,林信富表示,因行政院推出房地合一稅,民國105年將上路,若房地產中長期景氣不佳,將導致銀行虧損,且近期債市反轉,國泰金、富邦金等金融公司,很多收益皆來自人壽及投資海外商品,如債市持續反轉,收益將有所減少。

簡伯儀則表示,房地合一稅衝擊金融類股及營建類股,其中金融類股在此前一直扮演近期大盤要角,因此金融類股下跌也連帶影響大盤,15日營建股也成為殺盤重心,雖然開盤上漲27點,開出9638.06點,但受到季線反壓,反彈力道薄弱。

5月14日,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宣布放寬當日沖銷交易的範圍,除現行200檔成分股之外,從今年6月開始,新增認購權證股票和上市櫃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可當沖。再加上台股放寬漲跌幅至10%的腳步逼近,政策面持續鬆綁。林信富表示,放寬漲跌幅雖可與國際接軌,但在操作上波動會較大,而開放現股當沖標準,政策成效上可能有限,因證所稅、富人稅等外在限制多,實行狀況需再觀察。

台指期結算 財報影響個股表現

林信富分析,5月20日台指期結算,若國際股市仍維持相對高檔,6月外資可能看得沒那麼差。而在個股選擇上,林信富建議,應從季報著手,剔除表現不佳的個股,選擇上可著重網路、4G、通訊及成衣產業。

簡伯儀認為,最近季線連續三天失守,即便指數經過幾天的修正,仍未能看到觸底反彈的趨勢,建議投資人整理手中弱勢股,隨著財報逐漸出爐,靜待20日的台指期結算,再決定是否加碼,但對重回萬點關卡,不要有樂觀期待,除非外資熱錢湧入,否則言之尚早,在此之前,月線及季線都屬於空方的狀態下,台股大盤還會是偏向弱勢整理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