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方便乘客 政大里試辦公車隨招隨停 – 2141期

政大里萬壽路指南山莊到政大一街口路段,於本月試辦公車隨招隨停,此路段有棕5、11、21以及530四路公車,預計6月正式實施。民眾擔心影響交通,議員簡舒培表示,會再加強宣導

政大里近年由於多處新型社區進駐,各類建設日漸完整,人口成長快速。但相較於新社區的交通動線規畫,部分長年居於本地的民眾房舍較偏僻,出入不便且少有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搭乘。

政大里里長劉俊奇表示,許多民眾反映此問題,因此開始尋求解決方法。「我們要找到對民眾最方便的方式,一個方法不行我們就再調整。」秉持這樣想法,劉俊奇多次會勘,並尋求議員及各單位的力量,盼能達到共識。

原訂計畫增設本路段公車站牌,但由於附近民眾居住範圍鬆散,且加設站牌會增加額外支出,並不符合成本效益,因此劉俊奇協同簡舒培共同討論,最終以本路段公車隨招隨停定案,民眾只要有需求就能和公車司機招手示意,減少等候時間及步行勞累。

但由於本路段是一上坡地,當地居民蘇先生認為,公車在此處隨機暫停會造成安全疑慮,不僅會增加二車交會時的危險,更讓行經本段的自小客車來不及反應。對此,簡舒培提到本月為試辦期間,未來會和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建議,增設安全提醒標語,使民眾注意自身安全,也讓自用車司機放慢速度。

劉俊奇說明,政大里居民的組成背景較一致,多於外地工作,將此地視為純粹住宅區,自行開車活動;若本次公車隨手招停的方案能成功辦理,將以此為借鏡,持續推動相關交通規畫,促使民眾多利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節省資源,以利環境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