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戲曲學院畢業公演 傳承京劇 – 2141期

京劇演員們在舞台上頂著花臉,擺動著寬袍大袖,架勢十足。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日前於國光劇場舉辦畢業公演「角扮‧攪拌」,應屆畢業生望藉此宣揚京劇文化,並以傳承傳統藝術為己任。

京劇講究「唱、念、做、打」缺一不可,京劇學系應屆畢業生蔡佳君認為,京劇是一種十分具有美感的藝術,肢體與唱功要配合得準確,首先基本功要練得夠紮實,因此班上的同學有一半都是自幼就踏入京劇生涯。蔡佳君提到,曾經遇過演出需要戴紗帽,而紗帽緊迫著頭顱的時候會感到暈眩,那時候每天都是在頭暈跟眼淚中度過,經過反覆練習,難免會感到辛苦,但因為享受在舞台上的演出,都一一堅持下來,再辛苦也是值得。

「別人坐捷運時不自覺哼出來的是流行曲,而我卻自然而然的哼出京劇。」京劇學系應屆畢業生林庭瑜則提到,排練一齣戲需要約一年的時間,然而最讓她感動的是結束時觀眾那30秒的掌聲,感覺自己的努力得到欣賞。林庭瑜表示,以前的自己會拚命想如何才能傳承京劇,但現在會想得更仔細,她認為先專注在自己的專業,把京劇練得更好更完整,才能好好的傳承下去。

「像是空氣一樣,沒有它不行。」京劇學系應屆畢業生黃昶然坦承,隨著學京劇的人越來越少,非常擔心將來有可能失傳。他認為,京劇保存價值很高,充滿亮點,是各種流派的精華。他希望畢業後,在經濟能力許可之下,與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京劇發展協會,讓京劇能夠更貼近民眾,讓更多人喜歡上京劇,負起傳承的責任。

蔡佳君亦提到,傳承京劇需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找到一個天資不錯而且會堅持下來的人更是難上加難,期許政府在未來可以多推廣,支持京劇的教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