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基地台過多 民眾憂影響健康 – 2141期

日前本報接獲民眾反映,興隆路三段海巡署附近及木柵路二段木柵國小旁,有房屋頂樓被大量設置基地台,懷疑對身體有嚴重影響。對此,亞東技術學院通訊工程系教授陳益華指出,基地台架設範圍完整,影響程度較低。

經記者實地走訪,發覺位於興隆路上的基地台,約有八個;木柵國小旁則有十多個,皆集中架設在公寓樓頂。投訴本報的民眾表示,起初只覺得基地台礙眼,但之後才意識到基地台所發射的電磁波可能對人體造成影響。另外,政府不斷宣導基地台的安全,卻沒有可信的資料佐證。

陳益華說明,目前並沒有基地台電磁波影響人體的研究案例,所以,無法斷定電磁波對於人體有多大的影響。居住文山區的呂姓民眾表示,自己對於基地台架設並沒有異議而是支持的,因為日常生活使用的手機等通訊用品都需仰賴基地台來維持信號;自己居住在充滿基地台的環境多年,身體也沒有實際的影響。

陳益華補充,若電磁波證實對人體有影響,但其程度還不及手機等等的行動通訊裝置。民眾若是覺得電磁波有安全疑慮,建議可以減少手機使用的頻率。

基地台的功能為傳送通訊信號,而其傳送的範圍依基地台樣式各有不同。陳益華說明,基地台大致分為全向及單向式兩種。全向式形狀如雷達發射台,範圍從圓中心擴散;單向式則是如民眾反映的長筒狀基地台,天線旁邊有隔板,隔板對側即為發射方向。

民眾反映住在基地台下方及附近,健康會受到電磁波嚴重影響,但並非全然如此。根據遠傳電信公關鍾宜真,提出電信產業發展協會的研究,其中說明:「由於民眾暴露於手機的射頻,通常比基地台的高出千倍以上,因此,若有任何副作用,很可能來自手機。」

陳益華補充,基地台的方向不可能對準住家,為提供好的收訊,會找最高點架設。他進一步解釋,基地台是為了提供通訊,然而,若手機接收不到訊號,便會發出更大的功率去尋找,釋放的電磁波遠大於基地台。此外,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網站指出,現階段無可靠的科學證據顯示基地台電磁波對人體產生負面影響。另外,基地台電磁波雖會造成人體體溫升高,但此作用非常微小,不影響人體健康。各國常有基地台附近民眾罹癌率偏高的報導或傳聞,並將此與癌症混為一談。事實上,不同的癌症有各自的成因和症狀,難以用單一原因(基地台)去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