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吳克群即席創作歌曲 學生驚嘆 – 2141期

「窮不可怕,怕的是不知道這條道路的終點是否正確。」歌手吳克群日前到世新大學,分享追逐歌手夢的困難和堅持,與現場學生互動良好,除了演唱新歌,更由學生的提問,現場創作一首歌「我的朋友怎麼了?」歌曲完整度讓學生驚呼連連。

吳克群從歌唱比賽出道,準備第一張專輯時,就遇到由萬芳所演唱歌曲「新不了情」的作曲家,深深影響他日後的創作。他了解就算在外工作,別不懂裝懂,多問才能學到更多。第一張專輯發行後,拿到版稅20萬,原以為從此一帆風順,沒想到這20萬吳克群用了三年,他曾欠過16個月的房租、吃一碗滷肉飯渡過一天、和朋友在半夜時去水果攤拿老闆不要的水果回家,這些全成為他開始創作的契機。

當時身旁的二位朋友是吳克群最大的支持與幫助,不斷鼓勵他創作。但也因為堅持,而有現在的成功。他把人生比喻為超級瑪莉,遊戲當中的金錢和蘑菇為名和利,當人不斷在追求這二者時,往往都會掉進洞裡,所以他鼓勵學生,不斷設立新的夢想去完成。

從歌手到自創衣服品牌,吳克群希望在衣服中,能同時傳達音樂的理念,當學生問到該如何從不同角色上轉換時,他回答:「只要用對音樂時一樣認真的態度就行。」也期望能透過衣服中不同的想法,讓外國人可以開始注意華人品牌。

身為創作歌手,總會有遇到瓶頸的時候,吳克群提到,當作不出好音樂時,也會想放棄,但只要問自己:「放棄會比較開心嗎?」就知道繼續撐下去是對的。他也表示,透過「全能星戰」這個節目,讓他更了解音樂不是拿來比賽,而是讓迷惘的人能有共鳴。

校際系二年級學生王蕾東說,很羨慕吳克群在那段最難熬的日子時,身旁有二位知心的朋友陪伴他,也很敬佩他熬過低潮期的毅力。傳播管理學系一年級學生郭雪純也提到,看見今天夢想成就的歌手,當初也經歷辛苦過程,除了更激勵自己,相信也可以鼓勵到很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