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中央市場攤販:生意差還漲租 – 2141期

新店區公有中央零售市場登記營業時間已經長達30年,但近年營運狀況不佳,越來越少民眾前往購物,其中,陳姓攤販表示,以往中央里居民會在此大樓舉辦活動,帶動人潮及商機,現在活動幾乎都取消,大幅降低民眾到此購物的慾望。

市場管理員張東茂說明,雖然登記營運的攤鋪數量為12攤,但因為人潮過少,目前實際經營的攤販僅剩三至四攤,先前有攤商反應營運困境,中央市場管理處也試圖說服攤商整理環境,但卻因部分攤商不願配合而宣告失敗。對此,陳姓攤販認為,每個區域的市場營業狀態都不同,不能僅用一種規範要求性質不同的市場。例如商品陳列方式,管理員皆有要求,但若要按照此規定營業,根本不會有民眾發現她的店鋪,遑論吸引民眾購買,陳姓攤販強調,若政府不能因地制宜,就無法實質改善市場的問題。

住在中央市場附近的蕭姓居民則指出,傳統市場的營業模式已經不符合現代人的需求,加上中央市場的整體規模過小,商家種類也有限,因此,附近民眾有購物需求都會直接前往量販店或是超商,相較傳統市場,商品種類更多,價格也相對便宜。

此外,陳姓攤販透露,市場已營運困難,新北市政府市場處對攤位租金竟不減反增,因應市場周遭地價提升,而調整租金,攤販的營業空間僅約二坪大小,現在租金已經高達4000多元,許多攤販不堪租金一再調漲,因入不敷出只好選擇結束營業,但多數攤商年事已長,無法另尋新的工作機會,盼政府能加以協助中央市場攤商所遭遇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