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不再暗濛濛 反光背心護拾荒者 – 2141期

在新店區中正路附近有二間資源回收場,時常可見推著資源回收物的拾荒老人在附近出沒,近期該區拾荒老人不幸發生多起車禍。熱心民眾詹志翔見此狀,便請江凌派出所員警協助,發送反光背心給拾荒老人,希望能降低車禍發生率。

江陵派出所員警王俊傑表示,許多從事資源回收的長者,習慣穿著顏色較深的衣服,又常在清晨5時左右,清潔隊未清除街道垃圾前,在馬路上撿回收物。但是,此時光線昏暗,道路視線差,車速通常較快,是極容易發生車禍的時段。

因曾經多次目睹推著資源回收物的老人發生車禍,詹志翔發起發送反光背心的活動。心疼不捨之餘,他認為沒有其他積極的方式,改善每一位拾荒老人的生活困境,他說:「提供他們一件背心,雖然是個消極的方法,這也是我們唯一能夠幫助他們的地方。」一名長期以資源回收維生的鄭姓民眾說:「很感謝這些好心人的幫忙。」因聽聞有其他同樣從事此工作者發生車禍,自從收到反光背心後,她每天都會穿在身上。

詹志翔從上月初開始,向新店區居民募集反光背心,至今約已發送300件給新店地區的拾荒老人。他表示,一開始自己親自走訪新店各資源回收場,但是這些長者防備心比較重,不願領情,但經過江陵派出所熱心員警們協同到場勸說,也請資源回收場業者協助叮嚀後,這些老人都很願意配合穿上反光背心。

對此行動的成效,王俊傑表示:「上次去勸導後,效果非常好,大部分的人都有穿反光背心。」他告知拾荒老人們,若因他們的疏忽未注意交通號誌及用路規則,發生車禍時有可能要負擔法律責任;如果他們穿戴反光衣帽來增加辨識度,能避免發生車禍糾紛,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