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一群18歲青年齊心策畫影展 – 2141期

台灣首次針對青少年所舉辦的影展,由一群高中生及大學生籌辦,選入國內外以青少年為主的電影,搭配深度座談和導演講座,達到促進青少年公共參與、培養影像人才的目標。世新大學圖書館邀請影展行銷總監世新大學新聞學系一年級學生陳韋蓉發表策展的經驗和心得。

小小工作室內不到10人的策展團隊,全部都是才剛屆滿18歲的青年,必須包辦選片、邀約電影工作者、舉辦座談、票務作業和行銷手法等籌辦過程,擔任行銷總監的陳韋蓉表示,籌辦影展的後期,一天往往要工作11個小時,完全沒有行銷經驗的她,在向企業爭取贊助上吃了不少閉門羹。關於影展的缺失,她表示宣傳期太短,沒辦法有效地接觸到青少年族群以推廣影展。

籌備影展半年,陳韋蓉認為,青少年需要、也值得被幫助,鼓勵青少年多接收文化的刺激,看影展就是很好的方式,期望青少年影展每年都可以持續舉辦。總策展人、元智大學社會學系學生徐伯瑜說明,希望透過青少年影展,將青少年議題與電影文化做出結合,讓青少年的領域被看見。未來她會在台灣各地舉辦巡迴的回顧講座,讓青少年影展越辦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