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隧道壁繪美化民眾不埋單 – 2140期

信義快速道路象山、文山隧道正進行油漆美化改善工程,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表示,此二隧道搭建至今已十分老舊,希望改善後能為用路人帶來煥然一新的視覺觀感。隧道美化工程從今年1月開工,預計8月會完工,目前已經進行至壁面補強等工程,上新漆、繪製圖樣等項目待修補完成後陸續進行。

新建工程處維護工程科科長陳炳麟表示,信義快速道路在建成後的十年之間,隧道內部牆壁的油漆未曾更新,因此才有了整修的想法。此次的美化工程也包含因老舊產生的漏水。此外,新建工程處針對此二隧道分別作特別的美化考量,陳炳麟說明,信義快速道路二個方向道通往來回信義及文山方向,其中它們分別運用線條、色彩設計來繪製隧道壁面的圖樣,文山往信義方向,壁面採用藍色線條,描繪101大樓、世貿大樓與國父紀念館圖樣,象徵便捷、快速的都市;信義往文山方向,壁面採用綠色線條,描繪樹木林立的圖樣,象徵閑靜、安寧的郊區。圖樣的位置擺放也頗具巧思,圖樣會隨著隧道的入口至出口而有所增減,採取由疏至密的安排象徵都市及郊區間的情境轉換。

民眾對於隧道美化有不一樣的看法,李姓民眾表示,做這樣子的圖樣設計沒什麼必要,而且可能會分散駕駛的注意力,影響行車安全。黃姓民眾認為,隧道內道路平整及行車安全才是政府該多注意的地方,美化壁面工程反而是其次。對於工程影響行車的交通疑慮,陳炳麟說,工程一律在凌晨0時至5時非尖峰時間封閉部分車道進行,過程中也有工作人員指揮交通。陳炳麟呼籲,用路人行經施工路段時,宜減速慢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