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畢業前重頭戲 雙峰出5招 – 2140期

畢業季即將到來。以「打造一所生機蓬勃的山林學校」為願景的雙峰國小替應屆畢業生準備活動,豐富學生在校的最後回憶。

雙峰國小學生在畢業前有五大活動:早餐週、畢業動態展、爬雙峰山、畢業靜態展及畢業旅行。已持續多年的雙峰國小畢業靜態展於校慶開幕,為期一周。展覽並無固定展出方式,每屆各有特色。畢業班導師規畫展覽方式及展場設計,另由家長參與布置。畢業靜態展除展出課堂成果,也有學生個人或小組的創意發揮。

雙峰國小教務主任李淑惠表示,一年級的學生看著學長、姊參加這些活動,在腦中開始構想自己該如何展現,活動就這樣一屆傳一屆,成為傳統。儘管需投入大量時間及心力,學校及家長都願意支持學生,為學生最後的小學生活留下深刻的回憶。

學生畢業前活動多,有人或許會擔心課業問題。李淑惠強調,學科的教育不會因此延遲,老師會引導學生兼顧課業。學生可從中學習時間管理及合作的重要性,將對學生未來有所幫助。完成展覽也帶給學生自信及成就感。馮姓同學說,為了完成作品,曾熬夜到晚間2時。但看到作品順利展出後「很快樂」。面對父母的質疑,鄭姓同學表示,為得到支持,將課業完成再進行活動準備。潘姓同學則說:「這是一輩子的回憶啊!」。

雙峰國小畢業靜態展於上周五結束。展出作品以美術類為主。會場位於校內地下空間,李淑惠說明,學校缺乏大型空間,加上近年來就讀人數增加,班級擴增, 地下室成為展場唯一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