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畢典爭議不息 學生申訴無門 – 2140期

自世新大學學務處在3月底公告,決議將103學年度畢業典禮分為6月13日、6月14日二日在大禮堂舉辦,並以院為單位,分成上、下午場,共計四個場次。此項改變嚴重影響部分學生權益,引起在校生、應屆畢業生及校友的不滿,至今風波仍爭議不斷。

此次受畢業典禮更動波及的境外生,反彈聲浪最烈,澳門境外生鄭美君是口語傳播學系準畢業生,她表示大多數境外生都以校方公布行事曆為主,進一步安排學期規畫,當本學期行事曆出現,代表校務已經做好規畫才公布,而二次的畢業典禮臨時更動,讓學生與家長都相當錯愕,家長原先機票位置只能改期,而相應日期的飯店也多數客滿。

鄭美君認為,畢業典禮是大四準畢業生的人生大事,但學校積極度低,境外會辦公室老師也只盡通知義務,並未有進一步處理,令學生相當不滿。她說原本的計畫全部取消後,經學校溝通表示可以個別申請改期參加典禮,但無法跟同班同學一起畢業,難道要與非相關系所的準畢業生一同上台撥穗,備案與時間日期上的調整度不夠,讓人無所適從。

受到畢典更動產生重大影響不限於境外生,行政管理學系準畢業生李偲瑋表示,她於3月25日開始正式參加政治大學管樂社,每周進行團隊練習,為的就是正式編制社團的期末公演,而校方無預警更動畢業典禮議程造成公演與典禮撞期,當下感到十分措手不及,努力經營四年的大學學業與音樂修習,根本無法放在天秤二端作抉擇。事件發生後李偲瑋也發現,學生方沒有任何強而有力的管道申訴,而是處於被動的聽令行事,尤其大四生面臨未來就學與就業問題,隨時間逼近也只能迫於無奈接受。

學務長李文志表明曾回答過相關問題,對於承辦畢業典禮期間行政疏失及負面觀感表示歉意,且希望學校以體諒學生為出發點來處理公共事務,從中強化與學生間的溝通管道。而面對活動經費質疑,各單位不能擅自公佈,會集中由會計室公布,所以無法提供畢典相關費用的估算明細,但澄清省錢絕不是校方最主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