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散步聽故事 探索景美歷史 – 2140期

文山慢慢走第二梯次的活動以「景美、懷舊、慢走」為主,萬盛庄與十五分庄構成景美地區,一同探源區內萬盛溪沿途留下的歷史古蹟,並帶大家了解景美地區人文故事。

從萬隆捷運站出發,集合完畢後以徒步的方式到達各個與景美歷史息息相關的重要景點,透過當天解說老師何文賢的詳細解說,讓大家在短短三個小時內彷彿上了一堂景美在地的歷史課。

導覽包括快一個世紀的萬隆集應廟、現為雨水及家庭廢水下水道的萬勝溪明渠、民國94年成立的台北市花木批發市場、已列為台北市定古蹟的興福庄建塚紀念碑以及現在位於景美公園內的疑似十五分遺址等等文山區特有的歷史景點,區長蔡培林表示:「這條路線是景美先民發跡非常重要的基礎,所以有非常多的故事可以說。」有別於以往的導覽,都在貓空及景美集應廟周邊,這是一條新規劃的導覽路線,是由何文賢自己深入探究,一個點一個點發展並串聯而成的路線。

區公所方面人文課的同仁當天也協助整個活動的進行,除了維護交通、發放導覽手冊外,還為參加活動的民眾準備零食,讓大家參加歷史饗宴之餘也能有點心充飢。當天參加的李姓民眾表示:「小朋友剛考完試,這邊的一些環境剛好社會課本上都有,想說帶他們來實地走走,課本的東西也記的比較熟,而且一般很少走到這些小巷,都在大街上,跟著老師講解學到很多,也比較會注意到不同的小地方。」

文山茶筍節活動都有精心設計過,再來還有品茶及筍餐的活動,讓大家能一同體驗在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