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推電子發票 文山稽徵所勤走校園 – 2140期

財務部為衡量環境保育並增加統一發票功能,於民國99年起正式推動「電子發票無紙化」,盼民眾能利用電子載具節省紙資源;據統計,其中文山區的使用率逐漸上升。

雲端發票成長近43%

據我國財政部統計,民國102年與民國103年相比,文山區內電子發票的使用率,其張數成長將近43%,文山稽徵所股長楊世豪表示,主因是科技發展以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

文山區內電子發票的使用張數,在民國102年約230萬張,民國103年則約320萬張,使用張數成長約為43%,推行電子發票至今超過5年,卻在近幾年才有比較顯著的成效。楊世豪說,透過雲端發票APP,只要有提供電子發票的連鎖商店消費,結帳時出示手機條碼,電子發票就會存入手機,對民眾來說可以減少紙張的浪費;對於廠商來說,更可以節省倉管的成本,貨物的買進賣出都可以透過電子發票,顯示在管理的雲端上面。

為因應食安問題,控管上下游廠商,目前油脂類相關產業已全面使用電子發票。除此之外,楊世豪說,目前也開始向食品、乳品以及大眾物資的廠商推廣,希望能促使他們使用電子發票,產品的來源及流向,品管單位只要利用雲端就能夠查詢,這對民眾的飲食健康,更有保障。

楊世豪也透露,自民國105年1月1日起,公營事業包含水費、電費也納入無實體發票的一環,屆時民眾對於無實體發票的使用,會更有感。

民眾多無使用經驗

財政部台北國稅局文山稽徵所統計,文山區無實體發票的使用率在一年內成長近五成,但多數民眾卻無相關使用經驗,認為宣傳效果不彰。

由於此一取用發票的新方式須透過電腦或是手機等數位載具,包含購物明細及兌獎資訊查詢等;又文山區為一傳統文教區,各級學校林立,因此文山稽徵所宣導初階段以學校為主軸,擁有智慧型手機的學生為主要目標,盼能透過學生進而和家人宣導。但礙於多數國中小禁止學生上課期間使用手機,楊世豪表示,宣傳期間無法確保學生都能了解並使用,或和家人分享。汪姓民眾認為,此一宣傳方式無法普及化,自己從未接觸過相關宣導,應張貼廣告於公共區域,例如公車站等,才能發揮效用,否則環保美意不能被落實。

另外,文山區商店多為自有商家,並非連鎖大型商店,電子發票仍不普及。經營麵包店的楊姓民眾說明,目前由於顧客多習慣傳統二聯式統一發票,若無強制規定,並不會主動更改;同時希望政府能統一格式,讓民眾能習慣一模式,更有效率地推行。

多角宣導盼共同響應

文山稽徵所表示,宣傳方式目前以校園講座及鄰里活動宣導為主,且由於規畫之經費已超過預算,現在需有單位主動聯繫才能進行接洽;另外,礙於現行制度並無法強制規範,較難全面推行,將於每年的例行會議,與各行政區共同討論宣導方向及計畫,期望能真正落實電子發票無紙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