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手工地熱發電 梅珍鳳做到了 – 2140期

景美女中梅珍鳳,利用地熱啟動史特林引擎的創意發想,獲台北市第48屆中小學科展特優獎,將在今年7月帶著作品挑戰全國科展。

梅珍鳳說:「很多發明是著眼於小處,若發明成功,會讓生活更加便利。」

她希望這個地熱發電的概念,可以被廣泛使用,主要是讓現階段綠色能源的風力與火力發電以外,也使地熱發電能成為一種新的方法。她表示,從民國103年7月就開始為科展做足準備,前置作業就花費二個月,也耗盡二個月去設計實驗。梅珍鳳最驕傲的部分,就是物件改良,因為史特林引擎是定型化的設計。沒有人想過要去進行結構改變,且她的作品屬於純手工製作,材料尋找的困難度與限制,使梅珍鳳無法做連續性的實驗,但她還是克服困難,完成了二代的模型。其作品從一體成形到分離型態,經過一次次的嘗試,終於將效能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指導老師邱家媛認為,令她印象最深刻是梅珍鳳的完美主義性格,從頭到尾的參與外,就算表現得已經很好,還會不斷自我練習以追求最好的結果。邱家媛說:「梅珍鳳很有大將之風,這個科學原理非常艱深,應用到成品時必碰到層出不窮的問題。但她都一一克服,讓人很感動。」

梅珍鳳從國小四年級便開始參加相關科學競賽與科展,也多次獲得佳績。梅珍鳳表示,這次很感謝爸爸與哥哥一路的支持與輔助,平日家人就會利用生活中的小事情來跟她討論科學事務。讓她在科學路上從不會興致缺缺。

梅珍鳳說:「這是最後一次參加科展,因為接下來要準備考大學,希望能在全國賽拿下比以往更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