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學竹板快書 銀髮族找回自信心 – 2140期

「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老太太……」文山樂齡學習教室內傳出整齊畫一的唸唱,長輩們一邊專心地數著拍子,一邊用三塊竹板敲打著此為竹板快書特色課程,帶領銀髮族一同進入說唱藝術殿堂,實踐「活到老、學到老」。

文山樂齡學習中心開辦為期兩個月的竹板快書課程,開放長輩學員報名,透過敲擊竹板的說唱藝術,充實人生。文山樂齡學習中心竹板快書進階班導師邱筑君指出,在教學的這五年當中,學員人數從十餘人逐漸增加到現今三十餘人,說明竹板快書的吸引力在他們眼中不斷增加,長輩們更自薦組成表演隊,參加各項樂齡政令宣導及其他演出。

邱筑君表示,教導長者需要耐性,需要不斷的重覆唸唱,有些長者邁入老年後經常會覺得自己不中用,但透過竹板快書的說唱藝術,可以慢慢增加他們的自信心,讓長輩們相信自己與其他人一樣做得到,甚至使他們覺得自己變年輕。吳姓學員表示,喜歡竹板快書抑揚頓挫的節奏,並且也能豐富自己的生活,在左右手的配合之下,可以訓練到手腦協調,頭腦也會比較靈光。

「讓他們覺得自己生命還是這麼的有價值。」邱筑君提到,曾經有一位八十幾歲的老太太,因為腦中風導致雙手都沒辦法動,最初她連唸和敲打都跟不上,但後來她堅持每個學期都來上課,經過六、七年的時間,已經能夠靈活地跟上節奏,一起唸唱。邱筑君表示,在教學的過程中,能親眼看著長輩們認真努力地練習,一點點地進步,發自內心地想完成一件事,然後露出自信的笑容,是最感動的事。

邱筑君希望,在未來可以帶領長輩們到養老院、醫院等地方演出,讓更多的銀髮族知道說唱藝術有趣的地方,鼓勵他們多參加此類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