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喝茶不喝水 身體增負擔 – 2140期

每天喝2000cc的白開水能夠幫助體內新陳代謝,但許多人不愛平淡無味的白開水,而選擇茶類飲料代替。耕莘醫院中醫科醫師許禎育提醒民眾,建議還是要適量飲用白開水,才能真正達到幫助身體新陳代謝、排毒的效果。

天氣熱容易過度攝取茶水類,不少人認為會因此造成腎臟負擔,許禎育說,醫學上沒有這種相關性。在中醫裡,有「汗為心之液」的說法,意思是汗水與心和血脈有關,流汗過多則能傷心氣,會有心煩、身體熱、口乾、胃口差、精神差、一直昏昏沉沉想睡覺的症狀。腎臟健康與否,與腎臟是否有良好的血液循環及血流供應有關,所以各種食安議題中提及的有毒物質,例如毒澱粉、銅葉綠素,皆會影響人體排毒的腎臟、肝臟與胃腸道系統。

許禎育提到,茶湯中的兒茶素及茶多酚,都具有保護腎臟的功能。茶葉性味甘苦微寒,原本就是藥,能夠下氣消食、除煩渴、清頭目、解酒、解食油膩之毒。但茶不適合空腹時喝,還有劣質的茶葉有害健康。她特別提醒到,茶有利尿作用,但體質氣虛的人喝過多的茶,反而傷元氣,因此喝茶的優點並非適合所有人。

陳姓民眾是業務員,常需要在戶外工作,天氣熱就買手搖茶飲來喝,他說,冰涼飲品消暑快,所以幾乎天天都會買上幾杯,但後來發現身體變差了,排汗量也降低,才開始戒冰冷的飲料。郭姓民眾則表示,因為長期以茶代水,有時候一整天都沒有喝白開水,結果卻造成腎臟發炎,看醫生後才知道因為冰涼的茶飲,利尿又讓出汗量降低,才知道茶不能當水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