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陳儀君推禪修防失智 – 2139期

上月26日,市議員陳儀君協同新北市新女性協進會於北新國小舉辦「去看小洋蔥媽媽」電影欣賞暨生命教育座談會,呼籲民眾正視失智症問題。會中也推廣禪修活動,提出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期望民眾也能透過別於以往的方式預防失智症。

會中提及禪修對於失智症狀的益處,與談人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蘇立仁提出,許多西方國家的醫師已將禪修列為治療處方籤之一。民眾呂蓁蓁認為,現今健保支出過於龐大,若禪修確實可以幫助民眾達到心智健康的狀態,也許就不必耗費過多的醫療資源。對此,耕莘醫院神經醫學中心榮譽顧問醫師葉炳強說明,預防方法有許多種,原則上為全面性的,禪修屬眾多活動之一,鼓勵大家秉持「三動」原則:互動、運動以及活動,保持良好的人際互動,持續不間斷的運動習慣及休閒活動。此外,飲食、作息,甚至是個人藥物控管等,也都是預防失智症不容忽視的重點。民眾可上網下載簡易心智狀態問卷調查表(SPMSQ)、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做檢測。

另外,葉炳強呼籲,失智症患者大多數較被動,家人應主動給予陪伴及關心。他說:「很多失智症併發的行為問題,在經過適當的照顧後,可以明顯減少。」失智症的照護問題較麻煩,建議家屬可尋求管道協助,例如財團法人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即有相關課程服務。陳儀君補充,目前中央政策提供「長期照顧十年計畫」服務,在新店地區,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也有開辦「瑞麟學堂」及家屬支持性團體系列活動,可供民眾多元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