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誠實商店 投不投錢由你決定 – 2139期

近年來,台灣興起一股誠實商店的風潮,由業者提供商品及攤位並主張顧客信賴原則,將產品貼上價位後,其餘購物的買賣過程,全權交付給顧客處理。

誠實商店主要分成三種型態回饋性、公益性及觀光景點性,以降低人事成本為優先。景文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學系進修部四年級學生潘美靜發揮糕點創意,設置誠實商店於學生餐廳,提供學生自行挑選喜愛的麵包以及餅乾,每個商品都會擺放約莫15元到25元不等的價位牌,需

要的學生可以直接將錢投入紙碗,若當下有需要找零,也可從現場的紙碗裡自行處裡。

以平價奢華為主要的行銷手法,並從該攤位將自己對於烘焙的熱情和創意從中推廣。她表示,這學期才開始設置此一攤位,主要是想要藉由該攤位的設置,來推廣自己所做的產品,即便學生拿商品,沒有付錢也無大礙,在營運上並沒有花費太多心力,換句話說,沒有精算各種商品的成本以及利潤,即便虧損也會繼續營運。

誠實商店由學校提供場地,讓學生可以自由地發揮創意,正因為如此,該攤位的設置也可以視為畢業後出入職場的前哨戰。潘美靜表示,所有的商品都是每天在家中自行烘焙,若有昨夜未販售完的商品,會自行調降價格或者免費贈送學生;同時,她也表示,由於是就讀進修部,無法像日間部的學生一樣組織團隊整合行銷,但未來希望可以將攤位的數量,擴大到校內的各個學生餐廳,提供給不同系所的學生品嚐。

對於誠實商店的設置,景文科技大學旅館系三年級學生賴品亨提到,這學期初看到該攤位設置覺得很新奇,又考驗人性和道德層面,同時他也希望未來可以將產品樣式提升,提供更多口味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