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托老在耕莘 陶藝助復健 – 2139期

劉姓民眾為單親媽媽,上班忙碌難以顧及子女與雙親。父親為中度失智症患者,劉姓民眾托老中心服務妥善,並有受訓過的照顧員,能從旁協助長者,讓她安心。

托老中心內除了提供生活照顧服務,還有生活自立的訓練。部份失能、失智患者缺乏自我照顧的能力,須藉照顧員協助,讓長者學會自行吃飯、洗手及上廁所等。

新店碧潭公共托老中心每日可供最高24人的托護,失智老人約占七成,中心內共有三位受過專業訓練的照顧員,提供一般照護以及生活技能的訓練。

失智症患者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病情形成原因不同,失智症大致分為兩類,一為退化性,如阿茲海默症,另外則為血管性,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所造成。新店碧潭公共托老中心主任黃秋華舉例,行為混亂較為棘手,有些長輩將烏雲籠罩誤認為天黑,便不斷要求回家。此外,患者如孩童般,自理困難,需要耐心對待。

由於較難適應環境,托老中心提供各項娛樂促進他們融入環境,例如卡拉OK、健康操與益智遊戲等。上月新增設陶藝課程,黃秋華說明,可藉課程進行社區融合,讓民眾了解如何與失智長輩相處,並寓教於樂。並透過捏陶,進行手部運動,肌肉不退化,並達到些許復健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