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主人,我好想要有一個家」 – 2139期

台北市動保處籌辦「貓犬學校」,提供貓犬行為訓練和行為諮商等相關課程,除宣導正確的飼養觀念,也加強飼主的責任,首站就在文山社區大學,邀請台灣訓練師協會D.I.N.G.O台灣負責人黃媛欣演講。

黃媛欣在演講中提到,文山區的山區常有流浪狗聚集,不知情的民眾踏入牠們的領域,適逢幼犬誕生或是發情期,就可能發生衝突。她說,台灣流浪狗的問題,不僅是寵物飼主需要重視,民眾也要了解,目前主要透過在大型園遊會設攤、到大專院校或社大演講等方式宣傳,讓民眾了解這些流浪動物的來源及問題,也藉此消弭飼主與沒有養寵物的民眾之間的對立。

針對台灣目前的動保政策,黃媛欣表示,飼主的教育十分重要,藉此提升民眾對於貓狗的責任、義務,但更迫切的是流浪狗的繁衍,確實施行TNVR(捕捉、絕育、防疫、原地放回),兼顧飼主教育及流浪動物節育,二個造成流浪動物增加的源頭都控管,問題就能夠受到控制。

陳姓民眾表示,希望能多增設貓犬學校講座,讓一些想養寵物的人,可以透過這樣的課程,事先評估自身狀況,避免棄養的情況發生。民眾王欣妤認為,若這次的貓犬學校講座反應不錯,可以作為動保處或收容所的常設機構,民眾認養動物之前要像考駕照一樣,上完系列課程,有足夠的知識,避免流浪動物的問題繼續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