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耕莘急診床位大塞車 – 2138期

急診大塞車!急診病患一床難求,走廊、門口放滿病人,宛如難民營。耕莘醫院急診室被輕症病人過度使用,導致病床不足、急診室被塞爆。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理事長張志華呼籲,政府重視急診室醫療資源問題,也提醒民眾,小病到診所,以免成為急診室爆滿的幫凶。

耕莘醫院急診部主任鍾鴻春表示,常有輕度症狀的民眾,濫用救護資源。例如,有民眾僅被割一個小傷,就覺得頭暈,而打119叫救護車,但其實他就住在醫院附近,只隔了一條街的距離。鍾鴻春說,時常發生消防局新店分隊救護車已經被派光,只好跨區派中和、永和的救護車。

台北市已針對指定救護車載送至「非」急救責任醫院以及「未」赴急診室檢傷掛號者進行收費;針對個案審查,確定為濫用救護車將寄送繳款單。若為占用救護急診資源,而並非實質需求,將被要求簽切結書,予以罰鍰。耕莘醫院急診室保全廖博弘說,新北市尚未有相關切結制度,因此常見民眾濫用急診救護資源的狀況。他說,許多年長行動不便者,因無法給付民間救護車的自付費用,而打119叫救護車,卻要求送到「急診」掛「門診」,浪費醫院急診室的人力資源。

張志華更指出,一名護理師有時需要同時照顧15至20名病患,病患塞不進急診室,只好躺在走廊,甚至廁所外,若出現緊急狀況,醫護人員根本無法即時掌握。加上急診室壓力大,醫護人員大量離職,急診室大多只剩下資淺人員,病患權益嚴重受損。

對於如何改善急診資源短缺的問題,張志華建議民眾,大病到大醫院,小病至診所即可,另外,應事先查詢病床狀況,若病情好轉,可以主動要求轉診小醫院。

王姓民眾說,家中長輩常有突發狀況要送醫院急診,卻常在等候期間,看到有些人根本不需要掛急診,讓人覺得難怪急診室像戰地醫院般,留觀室都擠滿了人,甚至到走廊都有病床。陳姓民眾則認為,台灣的救護車只要一通電話就會來,從過去新聞中就有看過一些老人家濫用救護急診資源,若因此耽誤了真正需要使用的人就醫,恐釀成不幸。

鍾鴻春呼籲,耕莘醫院的救護量實在是太大了,且急診室的人力原本就不足,民眾應愛惜救護資源,以避免真正急需的患者未能及時接受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