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一期重劃打造櫻花景觀公園 – 2138期

台北市政府為改善居住環境、促進土地有效利用,於萬興里區內規畫出約0.69公頃的文山第一期市地重劃區。地政局表示,此地未來將重劃為公園及建築用地。

第一期市地重劃區位於景美溪左岸,其範圍在東與南各有長至6公尺的計畫道路;西至景美溪左岸堤防、北至萬壽橋。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市地重劃科股長許雅芝表示,此地早在民國69年就有此重劃案,然而中間經過了都市計畫修正以及與土地持有人的協商,最後在民國103年8月分公告最終定案。

許雅芝說明,此地未來將分劃為二個區域,分別為公園用地以及建築用地。公園地區將以櫻花為主軸,設計成生態景觀公園;建地部分則是整理荒廢的土地,將其土地種類變更為第三種住宅用地,而排水、道路、管線等等的整地工程費用由參加市地重劃的土地所有人共同分擔。

萬興里里長詹晉鑒補充,此重劃區的土地持有人當初希望能將這塊土地賣出,但有困於當時規畫將此地列為機關用地及教育用地而無法開發。原想申請都更,但土地狹小及地目問題也不適用此方法,最後是由地政局負責市地重劃區。前提為全體參加重劃的土地持有人需提供該區部分土地面積供政府做公共設施使用。

而根據市地重劃辦法,參與市地重劃的條件是須提供部分土地作公共設施用,也就是未來將會設置的生態景觀公園。經過土地開發總隊與土地持有人的討論後才如願將此地開發。

關於目前進度,許雅芝說明,上月底工程公開招標、本月將開始施工,預計民國105年能夠完成,而土地分配工作將於今年年底執行,屆時參與市地重劃的土地持有人都能配到應有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