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外資大舉匯入 新台幣持續強升 – 2138期

新台幣兌美元在4月20日至24日期間,外資大幅度匯入台股,帶動匯率市場上下震盪,20日盤中一度突破31元,24日更進一步突破31.900關卡,成交金額10.13億美元也創下歷史新高。

波動幅度大 央行進場微調

新台幣兌美元匯價20日以31.162元開盤後,雖瞬間貶值0.7分,但在外資匯入推升下,盤中一度突破31元,達30.972元。隨後又上下震盪,終場以31.102元作收,升值6分,成交金額為7.3億美元。

美元21日走強,新台幣以31.15元開盤,貶值4.8分,盤中在31.102元平盤附近整理,最終以31.173元收場,貶值7.1分,成交金額8.66億美元。

台股22日強勢,新台幣兌美元以31.18元開盤後,盤中由貶轉升,一度升抵31.016元,終場則以31.119元作收,升值6分,成交金額為7.93億美元。

亞幣23日走疲,新台幣兌美匯價早盤以31.15元開盤,盤中仍呈現整理格局,維持在31.05至31.15區間,盤終以31.131元作收,貶值1.8分,成交金額為6.06億美元。

台股24日走升,新台幣以31.130元開盤,早盤即升破31元大關,盤中更進一步突破31.900關卡,盤尾明顯收斂升幅,終場小升8分,以31.051作收,成交金額為13.47億美元。

美元走弱 非美貨幣強勢走升

玉山銀行總行熊專員表示,上周影響匯率市場變動的主要原因有三點:第一點是美國這個月公布的財報數據並不理想,數據顯示美國就業、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及新屋銷售數量皆不如預期,對美元指數形成壓力。

第二點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延緩升息的態度,因而打壓美元走勢,相較於美元走勢疲軟,非美貨幣則走強。

第三點為台股上周因外資積極匯入,24日股市突破9800點,離萬點關卡相當接近,匯率市場也一度突破31.900關卡,來到當日最高,成交金額10.13億美元也創下近期歷史新高。

熊專員提到,關於這一波新台幣的強勢走勢,除外資大動作匯入資金,另一主因則是接近月底,出口商為了作帳,大多將美元兌換成新台幣,此一舉動也造成新台幣加速升值。

新台幣逢低買入 留意亞幣走向

新台幣未來走勢,熊專員表示,最主要關鍵在於這周美國聯準會(Fed)在28至30日會舉辦利率決策會議,30日將公布利率決議,其中包含美國接下來貨幣政策以及決定升息時間點。

熊專員認為,新台幣在未來的走向仍會呈現較強勁的升幅趨勢。他更進一步補充說:「未來新台幣低點不排除會來到30.6元。」

華南銀行陳專員指出,最近美元指數開始走跌,非美貨幣反彈,加上近期台股熱絡,外資大舉匯入,像24日盤中一度升1.97角,升破31關卡。「我們會建議想要買美金兌新台幣的投資人,這一二周先觀望」。這一個月開始,美國陸續公布經濟數據,表現並不如預期,不佳的經濟數據將暫緩美國升息的腳步,市場普遍認為9月前升息的可能性不大。

熊專員建議想投資美金兌新台幣的投資者,可在30.65至30.7元間逢低買入,尤其在下半年新台幣低點很可能來到31.5元,因此,提醒投資人多加留意。

未來投資人需多加注意的訊息,熊專員建議投資人多加留意美國聯準會(Fed)所公布的貨幣政策。另外,美國升息放緩時間是取決於就業人數以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因此,CPI指數和失業指數都可再多做觀察。

陳專員提醒投資者,在亞幣方面,要觀察人民幣、韓元等周邊國家貨幣走向,假使韓元當天的升幅很大,新台幣至少會升到韓元的三分之一,有一定的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