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參觀翡翠水庫 認識水源故鄉 – 2138期

翡翠水庫管理局於日前舉辦今年第一次「大台北水源故鄉巡禮」活動,上月分主題為「飲水思源──認識翡翠水庫」,祕書室主任劉燕慧表示,活動有別於以往,以水資源保育為主,周邊生態環境為輔,希望讓民眾了解水源的重要。

「水資源與生態相輔相成,好的水域環境才能帶來好的生態空間。」劉燕慧表示。她也說道,鑒於往年活動都以生態為主軸,民眾對翡翠水庫周遭生態已有一定了解,且又適逢國內水情吃緊,故將主軸放在水資源保育。希望民眾了解自來水其實是許多人的共同努力而得,得來不易。

活動當天透過影片欣賞與講座課程,讓民眾了解翡翠水庫的興建歷程、操作運轉系統以及供水流程,詳細解說大台北地區的用水來源;此外,再透過健行至大壩的導覽教學,由志工老師群沿途介紹水庫以及導覽周邊生態,讓民眾有更進一步的體驗與認識。

帶著孩子來參與活動的劉姓民眾表示,透過網路得知本次活動消息後,非常期待能夠到翡翠水庫參觀。她說,這是首次參加水源故鄉巡禮,對活動內容非常滿意,唯獨美中不足的是活動時間較短,行程緊湊,無法將美景盡收眼底。

大台北地區用水之水源,除了翡翠水庫攔蓄的北勢溪溪水外,也包含源自烏來的南勢溪,二者匯流後稱為新店溪,是大台北地區民生用水的主要來源。過去曾有民眾指出,處於南勢溪流域的廣興濕地常見有人違法釣魚,是否影響用水安全或造成汙染等,令人堪憂。

對此,劉燕慧表示,包含北勢溪與更上游集水區及南勢溪等流域,其實都隸屬於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的管轄範圍,水源特定區內的實際管理還分屬於許多不同單位。故針對用水安全的問題,她說,翡翠水庫管理局僅能在管轄範圍內嚴格取締,對於其他行水區內流域的遊客行為則無權干預。

翡翠水庫環境學習中心諮詢委員姚長春也表示,面對這樣的問題,除了政府單位應該跳脫本位主義,更積極取締查緝外,根本問題仍是教育層面,開罰之餘,更應該要教導民眾水資源保育的知識,讓民眾了解水源保育乃全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