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順興麵鋪工坊 端出眷村私房菜 – 2137期

台北市文山區順興社區發展協會推行麵鋪工坊,教導失業、弱勢等族群,還有社區內長者製作山東麵食,盼藉由麵食的傳統製法傳承可以提供就業機會、帶動社區長者一同學習,目前卻被民眾指出傳達效果不明確。

麵鋪工坊成立至今二年,原意想降低失業率並帶動社區產業的發展,又能保留傳統眷村風味麵食當作社區特色,然而部分居民仍不清楚。對此,順興里里長單連城表示,其實平時都有做足公告,盼民眾多留心。民眾蕭秋蓮卻說,本身是順興里的居民,對麵鋪工坊一概不知,指出宣導有待加強。

麵鋪工坊的概念來自順興里從前大多都是軍人和軍眷遷居,加上單連城本身也是眷村弟子,有意將山東麵食推廣各地,並將販售成品的金額回饋居民。民眾陳欣旻認為,麵鋪工坊的概念很好,教導長者做麵食值得推行,但是否能有更多樣化的選擇,藉由提升參與者意願。單連城則說,有鑒於現在食安的問題,希望以最天然的食物呈現,強調手工的比較健康。民眾陳清水表示,雖然是第一次聽到這種活動,但希望能持續下去。

民眾郭女士曾在麵鋪工坊擔任志工,她表示,工坊推行不易與民眾本身的意願有重要關聯,因非志願性參與,人數並不穩定,加上不是每個人都熱愛山東麵食,相較而言,難達到推廣效果。

對此,單連城也強調,改變需要時間,期間也將繼續宣導,讓更多居民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