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遇惡房東! 女學生遭索賠 – 2137期

 小心!有惡房東!近來傳出輔大惡房東案件,而世新大學因宿舍不足,校區附近充滿各式各樣的租屋訊息,要如何挑選好房子與好房東,成為大學生的一大課題。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呂姓學生分享她的經驗,一開始看到一間裝潢漂亮的房子,房東本身也是室內設計師,便決定和朋友一同承租,但之後問題卻慢慢浮現。她們發現房間十分潮濕,尤其到了梅雨季節更是嚴重,不但棉被、床單時常潮濕,牆壁也因此產生壁癌,雖然不斷和房東反映,卻一直沒有解決,直到後來呂姓學生與朋友接連生病,她們才決定不再續租。

直到退租檢查房間時,房東竟然將發霉、壁癌的問題推給她們,指出是因為她們在房間內曬衣服才造成這樣的問題,並要求她們賠償所有的損失,呂姓學生表示,房東不但運用其設計師的專業知識欺騙她們,還威脅她們要用法律途徑來解決問題。

呂姓學生的處理方法,除了找法律系的學長詢問相關的法律問題之外,也請專業工人來評估房間內的情況,確定這些損害並不是她們所造成,而是房子本身的問題,最後對房東提出調解的要求。雖然沒有調解成功,但她們都從中學到了許多經驗。

經過這次的經驗,呂姓學生提醒,租房子遇到問題時一定要馬上和房東反映,並且記得「拍照」存證,且盡量將自己與房東的對話紀錄保存當作證據。此外,如果遇到想要敲詐學生的房東,可以先請專業人士來評估避免受騙,當然也可以尋求校內教官的協助,保護自身權益。

文山區公所調解委員會祕書顏永芳表示,租屋糾紛通常屬於民事案件,可以透過調解委員會調解,若要調解須先填寫申請書並記錄爭議內容,之後調解委員會就會通知雙方調解。如果有一方當事人一直不願意出面,顏永芳說,只能到法院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