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耕莘醫師教你控制血糖 – 2137期

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恐釀成行車事故!62歲的李姓計程車司機患有糖尿病五年,為了搶時間載客人,經常錯過用餐及服藥時間,一次駕駛途中,因低血糖而出現手腳發抖、視力模糊的狀況,導致發生行車意外,腿遭撞斷,不得不中斷計程車事業。

耕莘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裴馰表示,據統計,全台約有163萬人糖尿病患者,其中100萬人血糖控制不佳,又以40歲以上的中壯年族群為大宗,糖尿病患者可能因血糖過高,出現噁心、腹痛、神智不清、酮酸中毒等症狀;血糖過低時,則出現發抖、冒冷汗、心悸等問題;嚴重者甚至喪失意識而昏迷。若沒有控制好血糖,一旦在行車中出現此類狀況,將造成交通事故的隱憂。

李姓計程車司機說,經常為了載客人,到了吃藥或吃飯時間,仍在高速公路上,到了目的地又有其他客人上車,為按時吃藥飲食,導致血糖無法定時控制。一次,他突然手腳發抖,雖緊急下車求救,卻因糖尿病併發的視力模糊,未注意到後方來車,而被撞上;他也聽說同業因低血糖而精神不濟,竟開車撞進水溝。

吳姓民眾表示,家中父親為糖尿病患者,曾幾度因未按時服藥而昏倒送醫,若這類情形發生在計程車駕駛上,實在令人擔憂。黃姓民眾則認為,計程車司機由於工作關係,常會為了搶客而未正常吃飯,若能隨身攜帶一些補充熱量營養的食物,或許可避免因血糖過低而導致交通事故。

裴馰建議,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按時服藥,並記得定時定量的用餐習慣,才能有效控制血糖,若無法及時進食,建議隨身準備麵包或飲品,避免空腹時間過長,造成血糖控制不佳,影響駕駛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