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禪繞畫 悟出人生哲理 – 2137期

近來,結合心理科學的療癒繪畫創作,「禪繞畫」逐漸在台灣風行,遠從高雄到新店授課的二位認證老師──鄧美華與許心亞,除致力推廣禪繞畫,還要分享如何透過禪繞畫體現生活哲理。

鄧美華表示,自己原為刺繡與拼布老師,接觸禪繞畫後發現其核心概念是將圖樣解構成簡單的線條或幾何圖形,創作方式無須繪畫基礎,卻能利用這樣的設計技巧提升拼布與機器壓縫的能力。實際上,源起於美國挪威斯登的禪繞畫公司Zentangle致力於各領域的播種計畫,提供研習機會,以期培訓師資將禪繞畫在地化,並與各行各業結合。近來,每年已有醫生、輔導員、刺青師、美甲師、手工藝家前往取得認證,截至民國103年,在台的認證師已有40餘人。

從民國102年遠流出版社翻譯第一本禪繞畫書籍《教你一次學禪繞畫》開始,禪繞畫在台灣萌芽;此次為推廣而來到新店的二位老師,除教授圖樣設計的技巧之外,也分享許多人生態度。被稱作藝術治療的禪繞畫,讓人在現代講求速度與效率的緊張生活之中,透過一筆一畫慢慢將圖樣組合成美麗的畫作,達到靜心、抒壓、療癒的效果。對鄧美華來說,禪繞畫的核心概念在於「活在當下」,在一步一步緩慢且專注的繪畫過程中,已證明了自己活在當下。而這樣的精神即呼應Zentangle創辦者Maria和Rick所說的,「Anything is possible, one stroke at a time」。

對許心亞而言,從不同角度看禪繞畫,更有其內涵所在。繪畫用紙通常為方形與圓形紙磚,二種形狀的最大特性在於不具方向性,強調看待事情不要侷限在同一個角度,而能學會換個方向欣賞事物,跳脫既有想法,沒有絕對、沒有比較也就沒有所謂的好壞差異。許心亞說,繪畫的過程中,也不使用橡皮擦,就好比人生,是一幅沒有橡皮擦的藝術品,她深知人生無法重來,因此每一步都該視為唯一的一次般地全力以赴。

如此勤奮於禪繞畫推廣的二人,對於在台灣未來的發展也保持著相當正面樂觀的態度。許心亞表示,很多人認為畫畫最困難的地方在於不知道如何下筆,禪繞畫可以快速推向大眾是因為把圖樣解構成簡單的元素組合,分解成步驟,不需要太多繪畫技巧,只要跟著步驟做,慢慢將這些元素重複拼湊設計,就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呼應著禪繞畫的另一人生啟發,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的,只要專注在一筆一畫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