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美分館 大膽告白吧 – 2137期

告白的對象不只是情人,也可以是書!台北市立圖書館景美分館因應世界書香日舉辦了書展,搭配填寫書香卡的活動,讓平常的靜態書展散發不同的魅力。

此次書展是由景美分館的館員們各自挑選自己最喜愛的書籍作為展覽的書,由館員自身做起,把自己的最愛傳遞出去,讓讀者有不一樣的感受。

圖書館館員張慧明提到,世界書香日的由來極為浪漫,是武士屠龍拯救公主的故事,龍死後留的血所遍及的草地上綻放出無數的玫瑰,武士將最嬌嫩的一朵贈與公主,而公主回贈象徵知識和力量的書籍,因此把4月23日訂為世界書香日。在這一天,玫瑰花象徵的不只是愛情,也是知識。以此做為發想,用像是情人的感覺,以玫瑰花作為背景。因書香卡採不記名方式,讓讀者與讀者間能神祕地交流。

館內特地留了一面牆,讓民眾把要和書告白的書香卡貼在上頭,讓其他讀者也能看到「被告白的對象」。首先,寫出自己的告白對象,也就是最喜歡的那本書;再把想說的情話用文字對它傾訴。像是牆上的其中一張,上面的告白對象是聖修伯里的著作「小王子」,而愛上它的理由是:「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且並不是只有在圖書館內或是展區的書籍才能被寫在書香卡上,只要是民眾自己喜歡的書都能被告白,透過這個活動和書一起創造特殊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