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景文研發智能監控系統 – 2137期

四面環海的島嶼,台灣有著豐沛的水資源及天然環境,卻長期飽受缺水與缺電的困擾。對此,景文科技大學著手自行研發智能監控系統,以建立智慧化城市為願景,達到安全、永續、節能及防災預防的面向作為發展目標。

景文科技大學位處山坡地區,水資源的利用必須藉由電能帶動馬達進行加壓處理,才能供應學校所有地段的用水設備,然而導致學校在水電資源的花費比例上占有龐大的成本。景文科技大學環境與物業管理系副教授暨總務處長王仲資表示,學校早期著重於節能的政策,若要在政策上達成效果,勢必也要針對節水的措施進行相關規畫,因此設立研發團隊著手開發智能監控管理系統,改善水電資源的損耗量。

王仲資表示,智慧化校園監控系統的發明,幫助學校在短短五年內,用電量從早期的897萬度的電量降低到640萬度,水資源的利用也從過去的318千度降成100度的數值。對此,他強調,智能化系統的發明,可以嚴格監控校園所有的用電設備。另外,水資源的節省也是以監控系統為輔,幫助校方以定位的方式來判斷是哪個地段漏水。

目前景文科技大學所研發的校園智慧化系統,已經開始推廣到各地區的大專院校,例如台灣師範大學、康寧大學及致理技術學院等校,要將節能、節流的政策繼續向前推進,解決台灣的缺水問題。

景文科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四年級學生王聖閔和莊子毅表示,學校從大一新生訓練時,就會帶領學生到學校各處地段參訪節能和節水設施,對於學校在節流的政策都表示相當認同,但也希望學校未來可以將政策轉移到學校的設備提升。

另外,學校部分店家則表示,學校並沒有對店家倡導節能、節流的政策,可能是因為計算的電表是獨立設置,但是一般來說,學校的用電成本都是比外面便宜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