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茶筍節 貓空采風趣 – 2137期

一年一度的茶筍節是文山地區最具代表性的活動之一,區公所結合茶葉、綠竹筍、步道及廟宇等當地富有故事性及特色的文化,舉辦一連九場活動讓民眾共同體驗。

「貓空采風行」是茶筍節系列的第一個活動,當天由文山區公所導覽人員帶領參加民眾由貓空纜車站作為起點,漫步至茶推廣中心。文山區公所也表示,往年「采風行」活動曾在樟湖步道舉辦,今年則改變方向往茶推廣中心走,區公所在路線規畫方面希望讓民眾不要走太遠的距離,同樣也可以欣賞到貓空地區的景色。

民眾步行至茶推廣中心後,由導覽員向參加民眾介紹茶推廣中心概況、設施等。以文山地區來說,「茶」是最重要文化資產之一,茶推廣中心的設立,除了讓民眾在吃喝之餘能夠深入了解文山地區種茶、製茶的背景外,茶推廣中心每年定期舉辦多場DIY體驗活動,讓茶推廣中心不只是展覽場地,更富有寓教於樂的意義。

「貓茶町」是當天活動最後一站,以創意茶點聞名的貓茶町,為本次活動提供了鐵觀音吐司和不同口味的配料包,民眾可依照自己的喜好自行添加,除此之外還提供現場參加民眾每人一支茶霜淇淋,林姓民眾說,鐵觀音口味的霜淇淋很特別,第一口可能覺得有點茶的苦味,但吃久了不會膩。文山區長蔡培林表示,住在這個地方認識自己的家鄉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透過一系列的茶筍節活動,除了讓民眾親自參與之外,「傳承」與「分享」也是茶筍節背後的意義之一。

民眾如果想要更深入了解自己的家鄉、生活的地方,不如趕上接下來茶筍節活動,沿著前人生活的軌跡,看看這個綠意盎然的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