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文山慢慢走 路線有瑕疵 – 2137期

今年文山茶筍節以「文山慢慢走」為主題,首次增加由貓纜貓空站出發,至台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的新路線。不過此路線多為人車共道,影響安全,文山區區長蔡培林希望政府能和地主協調,重新畫設貓空附近土地。

茶筍節每年以文山特產「包種茶、鐵觀音茶、綠竹筍」為主軸,規畫不同主題辦理活動,近二屆多以人文歷史為中心,盼民眾能把對文山的認識建立在傳統產業上,進而了解本地發展,增加土地情感認同,並向外推廣。主要承辦單位文山區公所人文課課長姜先卿表示,近幾次茶筍節民眾參與度提高,因此公所調整活動方式,以小單位團體為主,增加互動性及深入性,並持續開發新活動及路線,提高民眾新鮮感。

本次「貓空采風行」即以此觀念增設新路線,帶領民眾步行前往茶推中心,但參與多次活動的導覽員莊秀美表示,此線多在馬路旁,無行人專用道,民眾很難長時間停留,更需注意車輛的動向,無法仔細導覽,僅是走馬看花,十分可惜。另外,民眾洪愛玲則認為導覽過程隊伍鬆散,後方民眾較難共同了解導覽說明,盼能調整此部分。

蔡培林回應,貓空周遭土地多為私人擁有,若有公共土地規畫須和地主協商;但多次討論協調皆難以推行,希望市府積極處理,讓行之有年的貓空纜車達到更高的使用率,也提高民眾探訪鄰近區域的意願。

茶筍節已成為文山區當地特色節慶,執行單位文山區公所盼台北市政府能提供更多活動推行的協助及經費資源,使活動更能流暢辦理,並能擴大活動規模,在娛樂之餘亦能了解文山區特色,進而向他人分享文山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