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慎重挑選詳讀合約 善用學校資源 – 2137期

 大學生到外地念書,最困擾的事情莫過於抽不到宿舍,找房子又害怕會發生和房東爭吵、合約糾紛的問題,不敢擅自租屋。世新大學生活之窗針對上述幾點提供了非常完善的諮詢和幫助。 世新大學生活之窗教官李峻峰提醒,第一,收集租屋資料,找尋真正適合的房屋;第二,確認熱水器位置、門戶安全、設備安全等;第三,請房東提供房屋所有權狀、房屋稅單或登記謄本,確定是向房屋所有權人直接租賃,避免成為「二房客」。

而在簽訂合約上,李峻峰協助幫忙後發現,大多數學生都沒有認真看過合約內容就簽名,導致教官在協調上常發生許多困難,對此他特別提醒學生一定要詳讀合約內容,並熟記下來。

生活之窗已長期和學校附近的房東合作,經過慎重篩選,並提供免費制式化合約,供學生拿取,較自己尋找還要有保障。李峻峰特別提到看屋時間,許多學生都習慣在白天看屋,但他說晚上去察看房屋內部後,再觀察周遭環境和鄰居習性,是否合乎自己的生活習慣。

法律學系講師張慧明指出,如果真的遇上法律糾紛,大部分學校都有法律服務處室或社團,可以善用學校資源和協助。張慧明也說明,各縣市都有法律輔助基金會,針對學生提供協助。提到張姓惡房東的新聞案例,張慧明強調,此案例為偏激個案,學生不用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