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長鬃山羊去哪了?羊年特展報你知! – 2136期

台北市立動物園因應羊年,舉辦「山林尊者羊年特展」,展區海報由國內畫家楊恩生所繪,形式跳脫以往的靜態展覽,讓參加的民眾能夠互動,在樂趣中增長生態保育的知識。

特展舉辦在園區內的教育中心,以台灣特有種的長鬃山羊為出發點,先從簡單的介紹開始讓民眾對羊的種類有基本認識,透過文字及標本循序漸進的導引;更設計互動區讓參展的民眾能體驗羊毛製品,同時也設立分類的「翻翻板」把容易被歸類到羊的動物一起印上去,混合在真正的羊裡面,讓民眾分辨。

其中也包含與羊相關的成語以及英文俗諺,趣味十足又能增長知識。民眾林緯閎表示:「展覽還有設計那種互動式的區域,有點像小遊戲那樣,比起文字上的敘述更能讓小朋友有觀念啦!」

除此之外,展區也以阿拉伯劍羚的成功保育範例,來對照台灣長鬃山羊的保育問題。鄭世嘉提到,台灣長鬃山羊逐漸消失是源自於人們對山林地區的開發、濫墾,使其生存環境逐漸消失。阿拉伯劍羚的情況及台灣長鬃山羊的情形極其相似,都是動物和保護區合作讓牠們能繁衍下來。

而這次特展的展示區背景採用大量的水彩畫,使展區看起來更豐富。對此,動物保育員鄭世嘉提到,因楊恩生對自然保育及野生生物十分關愛,所以特別授權給動物園使用以表心意。希望藉由這一次的展覽讓民眾對生態保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