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走訪屈尺古道 遇見最老發電廠 – 2136期

新店文史館時常舉辦各式文史調查健行活動,本月12日由資深文史工作志工帶領下,進行屈尺古道行,帶團志工游寶彩表示,戶外即為教室,透過帶領民眾實際走訪文史現場,也可讓民眾更了解新店區的文史發展。

屈尺位於南勢溪和北勢溪的匯流處,過去因林業和水利建築而興起。此次探訪行經小粗坑發電廠以及過去林業運輸要道的屈尺古道,游寶彩表示,小粗坑發電廠不只是台灣現存最老的水力發電廠,同時也見證屈尺地區的發展。游寶彩指出,過去屈尺地區的輕便道,大都是三井物產株式會社於日治時期興建,當時木材都是透過輕便道,再經由連結新店和萬華的萬新鐵路運送至台北,因此透過實際走一趟屈尺古道,也可了解新店早期的文史發展。

屈尺之名源自於新店溪至此地轉彎,流勢形狀如L型,志工高淑華則指出,過去屈尺地區為泰雅族世居之地,而後因日本政府在此興建屈尺壩等水利工程開始興盛,但現今已不復當年盛況。高淑華表示,屈尺古道上,屈尺壩和小粗坑發電廠的引水道,還有供應大台北地區水源的直潭淨水廠,都是值得一遊的景點。

對於文史探訪行程,高淑華說,自己也是透過類似課程,加上實際的田野調查,才慢慢對新店的文化歷史更加了解。游寶彩則指出,戶外的探訪就是在學習,雖然有許多文史的書面記載,但實際到現場探訪,才能真正接觸到地方耆老的口述歷史,以及親眼見證和調查文化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