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空氣淨化公園不夠多 – 2136期

興嘉公園以及道南河濱公園是文山區內僅有的空氣品質淨化區公園,但淨化效果有限,環保局鼓勵民間團體以認養的方式申請考核,不排除民國104年內再增設新的空氣品質淨化區公園。

空氣品質淨化,即是利用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等廢氣,釋出氧氣淨化空氣,以改善空汙。因台北市地狹人稠,僅能以環保公園的方式減少廢氣,成效也大打折扣。台北市環保局第一科科員林繼富表示,雖然二者空氣的淨化效果有限,但每年環保署都會考核公園的維護。為使空氣品質淨化區永續發展,環保局鼓勵地方團體透過認養的方式,申請空氣品質淨化區公園的考核,通過後環保署將撥款以利公園之維護,今年也不排除再增設空氣品質淨化區公園。

林繼富也說,須配合當地環境,種植吸收汙染能力較高的本土原生樹種或馴化種,也必須達到一定的綠容積,更重要的是,公園內不可有易造成塵土飛揚之裸露地。例如大安森林公園,雖其所栽種的植被多,卻因園中步道、遊樂設施也多,影響綠容積,故不在淨化公園之內。

對此,民眾吳興哲認為,可以在陽台種植植物,或是在假日多到道南河濱公園走走。民眾黃玉茜則說,倘若能再增設空氣淨化區公園,將公園拓展到各里皆有一個,可以影響的範圍就不會受到侷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