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白先勇:忘掉歷史等於患失憶症 – 2136期

「不知過去,如何了解將來?」戰爭與紀念系列講座於4月10日起在世新大學登場,首場講座邀請到知名作家白先勇分享抗戰經歷,暢談父親白崇禧將軍的榮譽生涯,傳承人生記憶,帶領年輕一代回到70年前,感受不可抹滅的歷史滄桑。

白先勇憶起父親白崇禧將軍,在北伐、國共內戰、崑崙關戰役與台兒莊會戰等多場重要戰役中都擔任重要角色,且在「台兒莊大捷」後振奮人心,出色的謀略技巧與軍事能力被世人稱為「半個小諸葛」,在他心中父親白崇禧永遠是個抵禦外侮的「抗日英雄」。

在七十古來稀的年紀,白先勇對於八年抗戰有著更深的體悟,他說到:「70個年頭過去,生於憂患的童年充滿著轟炸與逃難,深深地烙印在心頭不曾遺忘,而抗戰勝利的歡悅與興奮,更是歷歷在目,記憶猶新。」

白先勇希望透過此次分享,喚起年輕一代對抗戰歷史的重視,八年抗戰為中國大陸20世紀最大規模的外族入侵戰爭,犧牲了3000萬人民性命,身為中華民國的一份子,都應該知道如此沉重的歷史。他也想傳達給時下的菁菁學子們:「隨時保有好奇心,並且注重歷史,忘掉歷史等於患了失憶症,不知過去該如何了解將來?」

舍我紀念館副館長溫洽溢認為:「一個國家若失去記憶,這個民族就失去了理想性。」希望以「戰爭與記憶」系列講座,透過觀念、記錄片與邀請海內外學者等方式,讓曾經親身經歷戰爭磨難的人,傳承他們的生命記憶。

來自中國的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二年級交換生張翼表示,在大陸的教育中較少提到「國軍抗戰」這一部份,大陸官方對於抗戰多強調為「中國共產黨」的績效,而忽視「國軍抗戰」的作用,此次透過白先勇的分享,以白崇禧將軍的視角出發,對國軍抗戰有更深刻的了解與認識。

政治大學三年級學生張宜家也說,此次參加抗戰系列講座,得到非常大的收穫,以面對面與白先勇交流聽講的方式,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過去沉重的歷史,得到更深的感觸與體悟。